小红书启动新一轮“虚假营销”治理专项 29个品牌被封禁

2021年12月16日15:25

来源:环球网

  12月16日,记者从小红书方面获悉,平台已启动新一轮“虚假营销”治理专项,首批29个涉嫌虚假营销的品牌被封禁。据了解,相比此前的治理专项,此次治理范畴将进一步扩大,覆盖整个“代写代发”灰产链的上下游。

  2019年以来,小红书设立专业团队,曾先后实施过多轮虚假营销治理专项,包括打击低差内容、虚假种草笔记和账号的“啄木鸟计划”;通过微信、百度贴吧、豆瓣、淘宝等跨平台举报,下架或屏蔽超过160万个黑灰产招募链接。

  据了解,发布虚假笔记的素人,以贴吧、豆瓣等为代表的外部平台,都只是“代写代发”虚假营销产业链的一部分。据媒体报道,发需求单的品牌,以及如“螃蟹通告”、“红通告”、“微媒通告”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接单中介平台,也是这条黑灰产业链上最关键的两环。

  “如果不截断品牌‘代写代发’的需求,这个灰产链就会持续存在、持续生长,只治理平台内的虚假内容和账号,就是治标不治本。”小红书“虚假营销”治理专项负责人表示。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云庭认为,虚假营销产业链本身也有供求关系,接单者迎合的是上游品牌方的需求,斩断上游需求才能彻底治理黑灰产业链。游云庭表示,虚假营销一方面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对同行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