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创何以频频“出圈”?

2021年12月16日2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提到博物馆文创,很多人会将视线聚焦河南。尤其是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的火爆“出圈”,成为文物“活起来”的生动范本。河南文创频频“出圈”的“秘诀”是啥 ?

深挖文物内涵 河南博物院文创走在前列

“文化创意是文物火起来的有效载体和方式之一,是博物馆开展社会教育的有效延伸,是完善博物馆现代服务功能不可或缺的内容。”12月16日,在“聚焦2021——国潮出圈的N种可能”文创发展研讨会上,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如是说。

提到河南博物院文创产品,很多人并不陌生,“考古盲盒”、“豫博网红咖啡”、“钱币巧克力”......不少文创产品火遍全网。就在12月16日14时,河南博物院首个3D版数字文创品“妇好鸮尊”正式上线,瞬间被秒空。

为何河南博物院文创产品如此火爆?其文创模式有什么特色?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最大的特色是根植于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的中原沃土,以辉煌灿烂的中原文化为依托。“河南博物院发展文创的初衷绝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深挖文物内涵,通过文创产品让大家感受到中原文化的厚重与深沉。”马萧林说。

马萧林告诉大河网记者,从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维权意识,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到实施品牌战略,坚持“内容为王”,延伸文物价值,打造博物院品牌矩阵,以及搭建合作平台、统筹各方资源、多维度嫁接项目、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等,河南博物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

目前豫博文创年销售额达4000万元,已申请注册三十余个商标,打造了“考古盲盒”、“豫博网红咖啡”、“光明之杯”等系列产品品牌,策划了“博物雅堂”文化沙龙、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川上曰”文创市集等系列活动品牌。此外,豫博文创还成立了自己的子品牌“豫来遇潮”,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观众的服务需求、文化需求、消费需求,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喜爱与关注,引爆了一次次热点事件,成就了河南博物院文创发展独树一帜的“豫博模式”。

引“源头活水”促“百花齐放”  省内博物馆共谋发展

河南省各类博物馆数量达340家,其中文物系统博物馆194家,河南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地方特色博物馆也拥有丰富的藏品资源,还有相当数量的民间藏品“养在深闺人未识”。

大河网记者获悉,河南博物院借助第七届文创大赛颁奖契机,成立了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委会,并举办了第一届代表大会,在河南省博物馆联盟的框架下,制定并履行河南省博物馆行业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合作框架协议,推动联盟单位与全省、全国及全球文化创意产业资源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提升全省文博行业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和开发的协同发展水平。

马萧林表示,河南博物院的首代文创爆款产品考古盲盒已进驻平顶山博物馆、周口市博物馆、仰韶文化博物馆,河南博物院还将进一步打造“考古盲盒文物游”项目,带领大家来到考古盲盒原型文物出土地,创新河南省文旅资源推广模式。

引“源头活水”,促“百花齐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说,除了河南博物院文创再创新高外,河南其他博物馆也在今年迈出了文创开发脚步。郑州博物馆在新馆开放时举办了沿黄九省精品文物展;南阳博物馆承办了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委会的年会;漯河博物馆承办了第八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周口博物馆正在筹备自己的文创店;仰韶文化遗址博物馆也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仰韶有礼”。

推进全省博物馆各项建设工作 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创产品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喜爱与追捧,有着丰富文化资源的河南,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崔玉山说。

文化和旅游部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强调,要活化利用文物资源,推进文物合理利用。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大力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并把“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全省实现“两个确保”的十大战略之一。

“全省正紧抓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契机,促进文旅产业升级与发展,以此拉动相关行业领域发展、形成新经济增长点,将文旅产业打造成为全省‘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和‘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崔玉山说。

田凯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全面推进全省博物馆各项建设工作,促进博物馆与教育、科研、传播、旅游、设计、商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重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更好地发挥文博行业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擦亮博物馆这扇河南对外形象窗口。

  相关推荐

  ·河南博物院首个3D版数字文创品发布 “妇好鸮尊”上线即售罄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