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原龙子湖智慧岛(下) 众创聚“智” 孵化生“慧”

2021年12月17日07:30

来源:大河网

  中原龙子湖智慧岛。中原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李林

  12月16日,冬日里的阳光在环抱智慧岛的龙子湖水面上,映射出道道闪耀的凌波。

  河南省大豫众创空间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董事长乔子君疾步走向办公大厦。她说:“在智慧岛上,能感受到一种特殊的力量,那是一种通过众创与孵化带来的充满无限希望的力量。”

  记者探访中原龙子湖智慧岛的脚步未有停歇,在这个神奇“岛屿”上继续着“数”妙之旅,并尝试去发掘岛上“智慧”萌发的源头。

  众创汇聚万马奔腾

  走进大豫机器人专业化众创空间,令人目不暇接:这里的机器人高矮胖瘦形态各异,而且各有十八般武艺,有的可以凌波微步舞姿流畅,有的智商高超可以代步行走,有的彬彬有礼可以迎来送往……

  “大豫机器人专业化众创空间是由大豫众创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联通数字郑州研究院,共同开展机器人领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和创业实践实训教育工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实现资源和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打造机器人AI领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乔子君介绍,众创空间强调服务对象、孵化条件和服务内容的高度专业化,是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多方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

  据统计,仅大豫众创在孵化期企业就超过了200家,孵化毕业30家,线上线下服务企业多达1200家,职业发明人商学院已培训发明人3000多人次,转化科技成果50余项。

  无独有偶,在智慧岛上的3U数字谷众创空间,记者了解到,这里以知识产权专利萃取大数据平台为技术支撑,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以大数据开发应用为市场纽带和社交网络,引进U-Work、U-Live、U-Play三种不同的服务模式,通过定制孵化和产业孵化运营,建设集“创业孵化、加速器、3U社区、知识产权、企业服务”于一体的生态创新空间。

  自3U数字谷众创空间建立以来,已累计入驻西美科技、南秀建筑科技等大数据科研企业20余家、创业团队10余个。入孵企业中,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有2家。

  “众创空间存在意义在于孵化,而孵化的全部贡献在于把有生命力和生产力的创新项目与创新企业送上发展的康庄大道。”中原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推数字经济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智慧岛将众创空间的打造视为“造血”之本,通过孵化汇聚各方力量,为万马奔腾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高校献“智”注入高能

  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早在前期规划建设中,已立足战略高度与长远发展,在这个神奇“岛屿”的四周建设了15所高校,聚集了28万名师生,可谓人才资源丰富,为推动岛内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为充分利用环岛高校资源,已建成了15个大学生实训基地和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中原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校内形成的众创空间均在发挥孵化作用,一批创新项目与创新人才在这里诞生。

  12月16日,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创客空间内,王礼鹤作为学长,同时也是从校园起步创业成功的公司创始人,刚刚为30名创新创业实验班的同学,讲了一堂小微企业如何营销落地的课程。

  “我的公司现在年销售额突破200万元,上个月还开了第一家分公司。”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王礼鹤感慨“要感谢学校的创客空间提供了多种支持”,比如刚一拿到营业执照,他就获得了一笔由校方提供的开业资金。

  据介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从顶层设计、机构机制、管理体系、政策扶持到资金支持,构建起了“1+3+N”实践平台,形成了名师主导、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培养出一批以全国大学生创业先进人物张文博、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标兵陈继文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这仅是一个缩影,据悉环岛高校已根据各自专长建立了不同特色的众创空间,如与仲景宛西制药公司联袂开发新中药的河南中医药大学众创空间,又如以博士点建设为高起点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孵化基地等。

  同时,岛上还建立了“智慧岛大学生创业街”“欧美同学会海创中心”“豫籍人才回归创新创业园”,多渠道为智慧岛提供人才支撑,为产业发展筑牢底座。

  傍晚,华灯齐放的智慧岛上,人流如织,他们个个步履匆匆,正如乔子君所说,有一种力量在无形中驱动人们朝着希望疾步,这种力量在中原龙子湖智慧岛上尤为澎湃!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