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申遗成功一周年 从河南符号华丽转变成中国文化标识

2021年12月20日07:1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庆祝中国太极拳申遗成功一周年,太极拳大展演现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李岩文通讯员徐宏星摄影

  “印象·太极”节目正在紧张地彩排,社区推选出的太极拳传承人正利用短视频的方式展示、传授太极拳套路,武馆内来自世界各国的学拳者正在为社区展演活动排练……12月17日,在太极拳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记者再次走进温县陈家沟,被拳乡人民欢庆太极拳申遗成功一周年的氛围所感染。

  2020年12月17日,太极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走过申遗成功一周年,源于温县陈家沟,距今有300多年历史的太极拳,正在书写拳乡温县的新华章。

  一开一合,项目落地开花

  进入万象太极场馆,智能系统敏锐地捕捉到你的脚步,太极拳的经典动作便会出现在面前的墙壁上。利用声光电技术,给游客带来太极文化的沉浸式体验,是陈家沟“万象太极”项目展馆的拿手好戏。

  该项目进入试营业后,游客们好评如潮。“万象太极”的成功落地,是温县进入“后申遗时代”后,太极拳带动项目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做大做强太极产业,该县与云南鸿曦、省文投达成一致,拟围绕陈家沟景区及周边核心区域,实现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四位一体”开发。谋划实施了“印象·太极”、子夏大学城等十大文旅商贸项目,建成中国太极拳职业教育中心和太极拳国际交流中心。

  兼收并蓄,文旅融合发展

  在温县慈胜大街与纬七路交叉口东北角,县武管中心负责人指着一片占地100亩的庄稼地,向记者介绍:“这里将建成温县第一个集太极拳培训中心、老年人太极康养中心、老年人太极健身中心为一体的文体公园。”

  文体公园建成后,使太极拳培训赛事、体育健身、文化康养旅游等产业相生相融,成为非遗带动产业融合的新地标。

  为做好“太极+”文章,打造“太极文化之城”,该县将文化作为太极拳发展的灵魂,创作了《太极拳》《太极功夫》等多部文艺作品;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和扶持奖励办法,培育了50余家精品民宿,创新“武馆+民宿”的特色业态;成功举办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太极拳精英大奖赛等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创新非遗转化路径,太极拳研学、体验、演艺等文旅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相继打造了大咖国际产业园(蜜雪小镇)、京华国际、怀山堂创意产业园和贯辰福田农业沿黄文旅产业带。

  文化共振,太极惊艳出圈

  太极拳不仅仅是一种合技击与养生为一体的大众运动,还是天人合一,以柔克刚的文化载体。

  申遗成功无疑让这一传统武术多了曝光机会,以一种雅俗共赏的姿态受到更多人的喜爱。

  “在疫情肆虐的欧洲,能够与太极拳大家分享太极拳健身经验和多年习武成果是弥足珍贵的机遇。”在第一届欧洲太极文化论坛上,比利时武术教练于让布瑞克曼说道。

  央视《功夫》栏目组邀请明星向佐学艺陈家沟的新闻一度引起热议。

  “通过明星学拳这样的方式,让古老的太极文化吸引了更多年轻群体,实现了文化破圈。”太极拳非遗传承人陈正雷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太极拳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太极拳组织,习练者达数亿人之多,成功实现了从河南符号到中国符号的历史性跨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