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矿山变公园 群众绽笑颜

2021年12月20日2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盈盈淮河水,巍巍濮公山。濮公山位于信阳市息县县城以南的淮河南岸,因北宋苏轼南下,途经息县游览于此,感其突兀殊奇,似从平原之上拔地而起,便挥毫写下“东南第一峰”传于后世。濮公山山麓岩石多样,富含白石、青赤石等,深层多为珉玉。历史记载,濮山玉做的棋子曾上贡朝廷,名扬天下。

濮公山矿区石灰岩开采历史悠久,明清时期“息石灰”已远近闻名。曾经,开矿、建石灰窑让濮公山热闹非凡,但过度无序开发,也让这里脆弱敏感的生态系统负重超载,山体破坏、植被剥离,给濮公山留下了沉重的创伤,被当地群众称为“毒瘤”

然而,就是这个“毒瘤”,经过息县人民短短几年的不懈努力,生态环境得到快速修复,周边村民也被安置进堪比城市社区的园林小区。

天高云阔,层林尽染。11月6日,记者来到濮公山矿山地质公园,沿着“东南第一峰”盘旋的栈道拾级而上,两边绿树成荫,广玉兰、桂花树、油松等20多种景观树生机勃勃。当走完356层台阶来到濮公山最高峰的翠景亭,极目四望,昔日噪音如雷、飞尘漫天、污水横流的污浊景象早已没了踪影,只见濮公山云蒸霞蔚,青山倒映。头顶是蓝天白云,脚下是满山披绿;向南,是波光粼粼、浩渺无垠的“天池”;朝西,是纵横阡陌的绿色田园;东边是碧波荡漾的“东湖”;北面,则是在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渡淮处旁修建的全长1590米的淮河特大桥和秀美的县城。

2012年以来,息县以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为指导,秉承“多做一些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惠及子孙的事情”的坚定信念,直面多年吃“资源饭”留下的生态欠账,毅然将开采了几十年的29个碎石场、9座石灰窑、7个旱砂场全部彻底关停,并对所占土地逐步征收,奏响了“濮公山生态保卫战”。

就这样,息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众志成城关矿山、全力以赴促转型,依托淮河和濮公山建设矿山地质公园,在编制濮公山景区规划的基础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指示,把生态环保工作融入日常、抓在平常,推动发展理念、制度体系、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整体绿化改革,全方位推进濮公山绿色发展。

如今,一座美丽的矿山地质公园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息县人民面前。基础设施整体提升,扮靓了社区和乡村:宽60米的迎宾大道,沿着淮河特大桥贯通景区南北;环景区建设的10公里沿淮大道已经完工;纵横东西的濮公大道和开元大道已交付使用。安居工程的实施,安置了群众:占地800亩的清华园社区,新建四层退台式洋房43栋840套,目前已入住搬迁群众679户。社区旁建设的商业综合大道已投入使用。建了学校,幸福了孩子:占地88亩,拥有标准教学楼和标准化的操场、篮球场的息县第二初级中学南校区,屹立于迎宾大道旁。今年濮公山管理区中心校整合为第二初级中学南校区,在校学生489人,教师65人。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的特殊教育学校已投入使用,并接纳100多名智残儿童。今年新建成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理想学校,在校生近3000人。另外,一座高标准的幼儿园目前主体已完工,今年年底前可达到启用标准。

濮公山转型发展的成效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称赞,“东南第一峰”“南有郝堂、北有新集、中有濮公山”等赞誉广为流传,清华园社区被赞为息县最美小区、濮公山环山公路被称为信阳“最美山地自行车赛道”。2015年,濮公山管理区被人民日报评为“中国最美旅游生态小镇”。

“刚搬家的时候,我真是舍不得我那带前后院的两层小洋楼。想不到,如今的濮公山,已经变成了绿水青山的大公园。”看着郁郁葱葱的濮公山,乔迁附近清华园社区的尹春红感慨道。

从喧闹到静美,一座山的生态之变,见证了息县新时代的巨变。(余江 李文军)

编辑:李瑞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