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e语丨让网络谣言止于你我

2021年12月22日16:56

来源:大河网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助力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编者按: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河南文明网联合大河网推出《文明e语》系列双语海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

本期主题:

Root Out Online Rumors.

静!面对网络垃圾,不听!不说!不看!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文 赵汉青/翻译 赵原歌/制图)不信谣!不传谣!在今年的9月1日,为倡导全社会共管共治网络谣言,共建共享网络文明,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联合发布《“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

近年来,河南省各地积极开展网络引领活动,倡导网络文明,引导网民理性参与互动。

开封发布网络主播文明直播倡议书,引导广大网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合理消费;不在直播间发布、传播违法违规信息;不组织、煽动对网络主播或粉丝的攻击和谩骂;不利用机器软件或组织“水军”发表负面评论和恶意“灌水”;不营造斗富炫富、博取眼球、低俗媚俗等不良互动氛围。

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漯河通过建立《漯河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工作机制》,把40家单位纳入互联网联合辟谣机制共建单位,为各类网络谣言发现收集、分析研判、传播引导等提供制度保障。上线“漯河市互联网辟谣平台”,把市属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纳入辟谣信息主要发布平台,形成了市县区和重点网站、网络平台共同联动的辟谣平台,达到了快速遏制谣言传播,及时揭示谣言真相的效果。通过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创作了《文明上网,不做网络谣言传播者》等36篇短视频、H5、图文辟谣作品开展宣传引导,产品形式多样,深受网民喜爱。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络信息,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冷静和理性,努力提高信息鉴别能力,让网络谣言止于你我。

编辑:李瑞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