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明年计划新增10亿级以上龙头企业25家

2021年12月23日07:42

来源:河南商报

  近年来,河南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些比较优势,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这些传统优势的发挥开始面临瓶颈制约。河南要如何变“优势”为“胜势”,12月22日,“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发布会召开,介绍河南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获悉,河南明年计划新增10亿级以上龙头企业25家、上市企业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0家。围绕优势领域,打造10个重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30个左右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等。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爽爽

  招商引资

  紧盯头部企业,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招商引资是培育新的增长点、稳定经济增长的有效举措。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表示,河南省每年引进境内外资金规模都在万亿元以上,相当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近四分之一,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在豫世界500强企业189家,中国500强企业172家。

  下一步,河南将如何围绕“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持续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孙敬林表示,一是明确招商主攻方向。紧盯头部企业,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大力引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项目。依托河南省优势产业,持续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经贸合作,适时举办产业对接和专题招商活动。

  二是完善招商平台建设。务实办好河南投洽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重大活动。利用国家级重要经贸活动平台,举办专题招商活动。支持各地举办务实管用的节会招商活动。加快完善境内外招商网络。

  三是强化招商项目服务。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千家外企大走访”活动,继续用好政府直通车、企业服务日、首席服务官等服务工作机制,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是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实施产业“链长制”“盟长制”招商,推行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机制,推广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带地招商、飞地招商、回归招商等方式,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招商模式。

  水运发展

  全省内河水运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建设航道500公里

  “十四五”期间,将如何推进水运通江达海?

  据了解,今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水利厅等单位组织编制了《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初步规划构建“一纵三横五干六支”的航道网,规划航道总里程3950公里,规划“2+8+8”港口布局。

  “十四五”期间,全省内河水运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建设航道500公里。开工建设淮河航运工程息县段,升级改造沙颍河周口至省界段、淮河固始段航道,强化淮河、沙颍河航道通江达海主轴功能;加快推进唐河航道省界至马店段项目建设,打通南阳市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水运通道,支撑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实施贾鲁河、洪河等航运工程,延伸水运通道至我省腹地,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航空产业

  依托洛阳等6个支线机场构建空港经济区

  航空产业是我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重要支撑。

  对于目前河南省航空产业现状,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高树印表示,“十三五”以来,全省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为主导,以航空物流、生物医药等为支撑的航空产业体系。郑州机场连续四年实现客货运吞吐量中部地区“双第一”,货邮吞吐量跻身全球50强。航空港实验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电子信息业产值突破3200亿元,占全省比重达76.6%。

  高树印介绍,下一步,河南航空产业将统筹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要素链“五链同构”,推动航空核心产业、航空新兴产业、航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以航空港实验区为核心,依托郑州机场,建设全省航空经济发展先行区;依托洛阳、南阳等6个支线机场,构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空港经济区;依托郑州上街、安阳殷都等通用机场,建设各具特色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在全省建设形成“一核引领、六区联动、多园协同”的航空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提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品牌优势,推动郑州机场航空客货运吞吐量分别达到4500万人次、100万吨,力争全国排名实现跃位升级,做大做强中原龙浩等本土主基地航空公司,密切与中国商飞、中国物流集团等央企的战略合作,打造以航空物流为主导的全球现代供应链管理中心、国内重要的航空制造维修基地,推动航空旅客运输、航空物流、航空制造维修、航空服务保障等航空核心产业提质扩量。

  做强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打造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和第三方检测产业集群。推动新型显示、智能终端、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功能材料等领域关键技术储备和产业纵深发展。引进培育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智能物流装备、5G、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3D打印)等先进制造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装备制造前沿阵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