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中原我来说】陈氏太极拳申遗成功一周年,走进陈家沟看传承人拳拳生风

2021年12月23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2020年12月17日,太极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1年12月22日,在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大河网记者来到温县陈家沟太极小镇,感受温县以“武太极”引爆“文太极”,推动太极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家沟是陈式太极拳发源地,在这座逛完只需半个多小时的小镇上,随处可见太极元素,无论是街边小店,还是墙上壁画,都是有关太极的内容。

这里也有非常多的专业大师的太极拳馆,比如陈式太极拳历代宗师纪念馆、陈家沟武术馆,还有充满传奇色彩的杨露禅大师学拳处,都吸引着太极拳爱好者的到来。

在陈家沟,大家从小就接受太极拳的训练,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小孩幼童,打起太极拳都有模有样。大河网记者就在这里有幸观赏到了陈家沟太极拳优秀传承人陈小芹、李灵慧、冉发林、陈志伟等名家的表演。

走进温县万象·太极馆,一层是陈氏太极拳发展史厅:从起源到发展,讲述太极拳历史故事,以太极传奇人物视角带领游客走进太极拳发展历程,并从中感悟太极拳理的博大精深与太极拳法的精巧奥妙。

二层太极拳文化互动展厅:通过多种趣味互动形式,将太极拳的养生价值呈现在游客眼前,同时紧密结合潮流,探索太极拳与音乐、舞蹈、消费服饰等方向的融合可能,进一步包容年轻消费群体。

近年来,温县围绕焦作市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国养生地”的目标定位,持续叫响“太极拳发源地”文化品牌,着力以“武太极”引爆“文太极”,推动太极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在文化旅游区范围内实施的重点项目多达7个。

经过多年的传承与发展,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区现有大型武校3家、家庭武馆30余家、家庭宾馆16家,每年来陈家沟寻根问祖、拜师学艺、健身养生、感受太极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