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e语丨为青少年健康上网保驾护航

2021年12月23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编者按: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河南文明网联合大河网推出《文明e语》系列双语海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

本期主题:

Keep Online Environment as Clean as a Whistle.

如果说网络是一片天空,我们要做驱散雾霾的使者。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文 赵汉青/翻译 赵原歌/制图)青少年是上网用网的主力军,作为网络安全的受益者,更应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者、呵护者。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指出要着力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进一步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网络素养教育机制,提高青少年正确用网和安全防范意识能力,精心打造青少年愿听愿看的优秀网络文化产品。

10月16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青少年日活动举行。活动期间,中国青年好网民@甘伟平和@一昕酱酱结合典型案例,通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网上故事,深入浅出为大家分享网络安全形势、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网络上共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助力清朗网络空间建设。

“希望全省广大青少年引领网络文明风尚,争做新时代河南青年好网民,从小养成文明上网习惯,自觉提高网络安全素养。希望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履行为党育人职责,建强‘网安’生力军,深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壮大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引导全省青少年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网络强省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团省委副书记李丽说。

在今年的3月份,项城市蓝天小学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利用电子屏、展板、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加强有关文明上网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引导学生辩证地认识网络、真实地面对网络、科学地使用网络,树立文明上网、绿色上网意识,摒弃不良信息,远离文化垃圾,规范学生的网络行为,努力为学生构筑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要求每一名蓝天学子不仅要将文明礼仪渗透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更要注重自己在网络上的一言一行是否合乎礼仪道德的规范;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必须将干净的思想灵魂扎根心底,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

理性上网,文明上网。对今天的许多青少年来说,网络空间是他们学习、社交、娱乐的重要场景。我们不应、也不可能禁止青少年接触网络,但必须为他们健康上网保驾护航。

编辑:李瑞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