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有约·“十大战略”大家谈⑧丨由黑到绿的“碳索”之旅——解读绿色低碳转型战略

2021年12月24日07:17

来源:大河网

       主持人: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魏剑

  本期嘉宾: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毛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长江学者 韩一帆

  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河南如何进行一场由黑到绿的“碳索”之旅?

  平顶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这里,一块煤炭,正在发生裂变;一根丝线,成就大国重器。

  本期《总编有约》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十大战略”之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我们邀约到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郑州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长江学者韩一帆和主持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魏剑一起走进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以企业的绿色转型探讨河南的绿色转型。

  能源到材料 “平煤”变“平美”

  魏剑:我们都知道,平顶山因煤而兴,因山得名,历史上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更多是一家传统能源化工国企。今天一路看下来,感受大为不同。李总,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述一下,这块煤在平煤神马厂区里的裂变之旅?

  李毛:我们的煤,严格来讲是炼焦煤。平煤神马集团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转型,过去是专一生产煤炭,后来慢慢发展了焦化。把这块煤进行洗选,洗成精煤,然后再进行炼焦。最后,把焦炭送进钢厂进行炼钢,同时副产几十种复合品和化学合成物质。目前,在人们的概念中,煤跟能源的结合度很高,其实下一步,我们的煤更多将转化为一种材料。

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生产车间

  原煤经筛选后分为精煤和中煤,约1.33吨精煤炼焦产生1吨焦炭、400立方米焦炉煤气,焦炉煤气又可分离出55%的氢气、25%的甲烷、煤焦油和苯、蒽油、洗油、萘等,而这仅仅只是初加工环节。

  煤化工的初级产品被应用到尼龙和新能源产业链后,深加工做成尼龙化纤纺织及制品、尼龙工程塑料及制品,还有针状焦、超高功率电极、合成氨、甲醇、新能源材料等。

  这块煤从燃料变身为原料,发展新材料产业,形成了煤基尼龙化工、碳材料、硅材料及氢能三条特色产业链。煤的价值向中高端延伸,“朋友圈”也扩展到了高铁、汽车、航空航天、船用绳缆以及民用高端领域,还向着“深空、深海、深地、深蓝”持续探索延伸。我们还要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力争让“一块煤”裂变出更多的“高大上”产品。

  韩一帆:煤本身是一种碳基材料,但同时,我们还要看碳的最终用途。平煤神马成功在什么地方?是把碳沉积下来,变成了产品。而这个产品最终用途并不是烧,也没有变成二氧化碳,这个策略就是我们讲的碳中和。这个过程不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能源,又用绿能来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可以说是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煤炭产业链延伸、产品附加值增加的重要推动力,这是我国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及经济环境所制定的战略需求。简言之,煤炭的高质利用,就是国家的需求、时代的需求。

  “双碳”目标下 挑战变机遇

  魏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也就是我们经常谈到的“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一开始有人说,“双碳”对传统能源化工产业,尤其对平煤神马这种规模的大企业来说,带来的是生存挑战。今天来看,“双碳”对企业到底意味着什么?

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池片生产线

  李毛: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争夺科技制高点带来的创新挑战,以及行业竞争力度和强度不断加大带来的市场挑战,将会更加激烈。如果搭不上科技自立自强的“快车”、赶不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风口”,在新一轮重新洗牌中就会落于人后。

  “双碳”目标,要求我们必须突破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善于化危为机,围绕集团战略部署,推动企业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我们寻找战略机遇,生产优质的碳产品,来消化二氧化碳。另一方面,我们利用自身技术,今年专门成立了减碳公司。除了给我们平煤自身减碳以外,还承接了外面的业务。多措并举,我们最近还在谋划生物级原材料,把我们河南的秸秆等拿来做化工原料。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不久的将来也将成为一个生物原材料大省。

在黄泛区农场,工人将麦秸秆堆装车

  韩一帆:河南每年产生的秸秆相当于4亿吨煤的价值,却未被充分利用。所以,生物质、煤对我们来说是一片广阔的市场,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双碳”目标,对于河南省是经济转型的重大机遇。平煤神马作为河南的头部企业,也是中国重要的能源企业,所进行的煤炭洁净利用技术,对于国内、特别是中西部与河南有类似环境的兄弟省份的煤炭能源企业转型,是一个参考和借鉴,有着积极深远的影响。

  走稳绿色路故事变常态

  魏剑:“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让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让生态美景永驻中原大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生态文明提出了具体要求。尤其是近几年,人们明显感受到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好了,在平顶山可能感受更为直接。而这背后,都是绿色技术在支撑。请问韩教授,河南要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如何通过创新绿色技术来实现?除了技术之外,企业和居民如何树立全方位的绿色理念?

  韩一帆:平煤神马的帘子布、尼龙66等产品在国内外都是龙头产品,彻底颠覆了人们熟知的“煤是用来烧的”概念。平煤神马是我省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一个样本,它的经验,也具备在全省推广的意义。首先,企业的管理层面有一系列战略布局,不断主动走出舒适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以煤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走差异化路线,也为内陆资源型城市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另外,我认为,在绿色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必须加强互动。企业的研发人员和高校的科研人员要经常融合交流,在合作中推动企业技术质量提升。同时,要对公众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泛培育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升全社会绿色低碳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推动生产供给绿色转型。

蓝天白云下的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李毛:近几年来,我省着力引导企业加快“三大改造”,通过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化改造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目前,我们着力在创新上下功夫,大幅度降低物耗能耗,大规模实施循环经济,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现代产业优化升级。而对于未来产业的谋篇布局,则要依托这些科研院所和新成立的重点实验室,解决原创性和基础性的理论问题。韩教授的实验室里解决好“0到1”的问题后,我们企业就能专心解决好“1到10”和“10到100”的问题了。通过这种推广放大效应,我们对于未来产业信心十足。

  魏剑: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本期的《总编有约》。强链、延链、补链,平煤神马的故事当前在河南大多数的企业生产线上在同时发生着。“双碳”出题目,转型做文章,我们更希望有一天,这样的绿色转型在中原大地是一种常态,不再成为故事。(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鹏 宋敏 整理)

  访谈摘录

  煤从燃料变身为原料,发展新材料产业,形成了煤基尼龙化工、碳材料、硅材料及氢能三条特色产业链。煤的价值向中高端延伸, “朋友圈”也扩展到了高铁、汽车、航空航天、船用绳缆以及民用高端领域,还向着“深空、深海、深地、深蓝”持续探索延伸。

  ——李毛

  要对公众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泛培育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升全社会绿色低碳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推动生产供给绿色转型。

  ——韩一帆

  我们着力在创新上下功夫,实验室里解决好“0到1”的问题后,我们企业就能专心解决好“1到10”和“10到100”的问题了。通过这种推广放大效应,我们对于未来产业信心十足。

  ——李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