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设计河南”要奋起直追

2021年12月24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和宇通客车合作设计的野生动物园观光车。

  □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名誉院长张福昌教授是我国工业设计学科的开拓者之一,在国内外工业设计界享有盛誉。近年来,张福昌多次到河南参加论坛、讲学等活动,对河南工业设计的现状颇为了解。日前记者围绕“设计河南”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他。

  “工业设计发展一百多年以来,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产业和产品结构,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设计已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武器转变为发达国家‘设计立国’的战略决策,可以说谁控制了设计就控制了市场。”张福昌说。

  张福昌说,美国、德国、英国等制造业强国都将设计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日本、韩国在20世纪70年代也把工业设计作为国家经济战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因为缺乏设计和品牌,我国不少产业处于价值链低端。

  张福昌一直呼吁要从产业政策上重视设计。他说,产业政策决定着产业经济发展的命运,制定产业设计振兴政策,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但是必须从国情、省情和产业实情出发,制定有地域特色的产业设计振兴政策。

  “河南是经济大省、工业大省,设计赋能前景广、需求大,起步晚就要奋起直追。”张福昌还针对“设计河南”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常态化开展设计普及、教育,定期举办地域特色产业优秀设计商品展销和地域设计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以此提高全社会对设计创新意义的认识;加强政产学研结合,加速将设计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主管部门要强化“产业设计”职能,并规划举办有影响的设计振兴活动;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建立设计信息大数据库,建立“河南省设计博物馆”等。

  企业是设计的主体。张福昌说,要鼓励和帮助企业建立设计开发和战略部门,加速创新设计成果的转化。设立小微企业和设计师创业奖励基金。出台中小企业高附加值商品开发补助办法,以此调动企业加大设计投入。

  “河南自然遗产和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创意资源得天独厚,可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振兴地方经济。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要真正重视设计,用设计提升城市能级,打造创新设计之都。”张福昌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