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米团 撬动“大高原”(慧眼看河南)

2021年12月27日07:27

来源:大河网

健康医疗器械检测车间。

智能化纺织生产车间。

蓬勃发展的尉氏县产业集聚区。本版图片均为尉氏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米——面对面的距离

  一米团——政府部门联合组团为企业面对面提供服务

  □河南日报记者 阙爱民 龚砚庆

  寒冷的冬日,什么样的人和事,能让一位企业的女老总站在厂区中间,感动地眼泛泪花、几度哽咽?

  “一米团”!

  整洁的乡村里,90后的村党支部书记说起刚起步的集体产业、未来的发展设想,头头是道、条理清晰,外来的媳妇怎样变身“领头雁”?

  “一米团”!

  在尉氏县,“一米团”已成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创业创新的一张亮丽名片。它主攻的是优质服务,打造的是优良环境,支持的是改革发展,撬动的是县域经济高质量隆起“成高原”。

  营商环境,实际是基层执政能力、治理能力的一种具体体现。打造好营商环境不容易,它反映一个地方党委、政府的功力与努力。如今,尉氏是全省第二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综合实力排全省前20位、中部六省第49位。河南省县域工业30强名单中,尉氏居第19位,居开封市第1位。

  今年前10个月,尽管历经疫情侵袭、洪涝灾害,尉氏县经济发展势头依然强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居开封市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增速居开封市10县区首位。面对双重灾难,尉氏县域经济能有如此发展,“一米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功不可没。

  尉氏有个“一米团”

  一米,面对面的距离;“一米团”,政府部门联合组团为企业面对面提供服务。虽然现在名气很大,但“一米团”在尉氏起步却是被问题倒逼出来的,它的使命非常单纯:解决问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企业生产经营遭遇严重困难。如何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让各类惠企政策迅速落地,推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政府急、企业急、社会急,但资金、原材料、用工、运输、销售等难题集中涌现,任何一个“卡脖子”问题都让企业无法动弹。

  “当时从媒体上我们也看到,中央和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里边都是真金白银,但也有着时效等限制,企业能真正享受到吗?”厂在尉氏的开封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雁之问,问出了企业家们的心声:会不会政策飘在空中、企业望而兴叹?

  尉氏县委、县政府立即开始着手组建尉氏县服务复工复产、政策落地“一米团”。

  从18个有政策落实任务的部门,抽调112名政策通、业务精的工作人员组建起的“一米团”,县长任总团长,常务副县长任副总团长,下设疫情防控、工业企业、农业农村、商贸流通、项目建设等5个分团,分别由副县级干部领衔,主管部门牵头,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米”。

  “特殊时期企业更难,政府就要针对难题果断创新,提供最便捷、高效、直接的服务,把难题破解掉,把好政策让企业迅速享受到。”尉氏县科工信局局长齐建政介绍。

  2020年4月2日,“一米团”到了,一切开始变得简单。

  5个分团围绕财政税收、金融支持、用电优惠、社保缓交、简化流程等,全面梳理优惠政策,将省、市“二十条”惠企政策汇编成一看就懂、便于掌握的小册子,免费发放到企业,并上门深入企业开展宣讲。

  宣讲是个技术活,搞不好就会走形式。尉氏县委、县政府明确规定:绝不允许主席台上一读了之,必须把最核心的内容提炼成大白话,让企业一听就明白;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最好当场就答复。

  “我们的运输车辆有100多台,但因为没有被纳入第一批重点保障企业,办不来车辆通行证,我们养的生猪运不出去,当时愁的我在宿舍哭。”洪雁回忆,大年初四作为县里第一家复产企业恢复生产时,“一米团”就到了厂里。了解到企业的难题,马上想方设法办来了七八十张通行证。

  “他们原来想公司的生产、销售一定会受较大影响,结果‘一米团’帮助解决问题后,产量不降反升,同比大幅增长。”亲身经历那个过程的齐建政说。

  眼泛泪花、几度哽咽的洪雁,笑了。

  尉氏有群“一米团”

  通过“一米团”保姆式服务,2020年,尉氏26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复产率达95.9%,涉农企业全部复工。

  一时间,“一米团”声名鹊起,成了尉氏优良营商环境的代名词。

  然而,今年7月20日罕见的暴雨,造成尉氏县城和庄头、水坡、邢庄等多个乡镇房屋、道路被冲,企业被淹,损失严重;而就在全力抗洪救灾、积极推动生产自救之际,8月,新冠肺炎病毒再次侵袭,尉氏成为重灾区。

  双重灾难齐降,尉氏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沉着应对,一方面积极组织抗疫抗洪,一方面努力组织复工复产,生产自救。

  为了集中力量,精准服务企业,尉氏县把“一米团”作为“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主推手,适应形势变化,创新“一米团”机制,改革原来的“一米团”多部门集中服务,变身为“专业一米团”单部门精准服务。

  “到目前已成立科技工信服务一米团、金融服务一米团、环保服务一米团、人社服务一米团和土地服务一米团等,根据搜集的企业问题分类,各专业‘一米团’迅速与企业精准对接开展服务。”尉氏县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

  受连续降雨的影响,河南金九龙实业有限公司停电、跳闸不断,生产运营受到严重影响。“科技工信服务一米团”获悉后,立即与国网尉氏县供电公司、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协调,迅速派出技术人员勘察原因、摸清情况,第一时间清除障碍、更换线路,企业问题圆满解决。

  “金融服务一米团”深入全县257家规上企业驻企帮扶,面对面贴心交流,手牵手解决问题,针对不同企业情况量身定做融资方案,让企业健康发展无金融之忧。

  “环保服务一米团”先后深入企业生产车间查看受灾情况,听取企业意见,想方设法帮企业灾后重建、复工复产,接连解决30多家企业50多个问题,获得一个个“赞”。

  百花齐放春满园,尉氏有群“一米团”。现在的尉氏,“新闻宣传一米团”“乡村振兴一米团”“农业发展一米团”等多领域服务“一米团”也应运而生。各个“一米团”在各自领域内,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细化纵深服务,拓宽服务范围,做得越来越实。

  尉氏人人“一米团”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尉氏县张市镇视察时,作出了乡镇工作“三结合”的重要指示:乡镇要从实际出发,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在“一米团”机制的持续影响下,如今,服务意识、环境意识已融入尉氏党员干部的血液之中。

  冬日的张市镇冯岗村,一股当下农村少有的青春气息在涌动。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中,“90后”、毕业于武汉大学的黄亚娜当选为村史上首位女支书兼村委会主任,7年前嫁到冯岗,现在“外来媳妇当了家”,带给乡村不一样的活力。

  参观了她带着村民们刚刚起步的羊肚菌种植大棚,黄亚娜说自己在村里也组建了“一米团”,搭建了“小冯跑腿”平台,“浇水、打药、除草、犁地、播种等,你提需求,我来联系,并且负责砍价”“水管维修、天然气灶换电池、电视调试,你提需求,我来跑腿,服务免费”。

  “‘一米团’机制营造的好环境,让我也想在产业发展上多干点事,把农村经济搞上去。”黄亚娜说。

  刚刚上任张市镇党委副书记的程娜,虽然是个长得娇小的“80后”,但在介绍情况时十分干练,让前往调研的省内专家学者们惊呼:有了这些年轻人做“一米团”团员,尉氏怎能不“成高原”!

  探索将乡镇工作“三结合”进一步落到实处,尉氏县委组织部精心构建了“1531”工作体系,就把冯岗作为了第一个试点。“选择冯岗,就是看中了这些年轻人的活力与冲劲,组织部门就要给这些人搭建充分施展的大平台。”尉氏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一米团”串起贴心服务,好环境引得人才集聚。一批年轻人纷纷选择尉氏干事创业,其中不乏“海归”。

  “在这里,除了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其他不用多操心,‘一米团’像保姆一样包圆了。”师鹏飞留学归来,先后流转土地2000亩,创办开封市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食用菌产业园、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园两个产业园和北方特种水产养殖基地、优质果树木种植基地等四个产品认证基地,现已发展成为省农业厅重点农产品生产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开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农民田间示范学校。

  河南省金久龙实业有限公司改制后,在“海归”董事长李洋的带领下,在尉氏这块沃土上形成了河南省特有的橡胶工业行业特色,公司已成为中国橡胶传动带工业的佼佼者。

  创建于2010年的河南瑞腾塑胶集团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近10亿元,企业致力于管道科技产品和绿色环保产业的研发与生产。“我们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人才引进问题。‘人社服务一米团’派专人对我们进行社保和人员招聘方面的指导,在人才在线和人社网上给我们做免费的推广,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用人难问题。”年轻的集团负责人徐瑞说,在尉氏能干成事、干成大事。

  ……

  “有事就到,无事不扰。”让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贴心服务、解决难题、狠抓落实的小小“一米团”,几年间内爆发出巨大能量,让尉氏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如虎添翼。

  “‘一米团’真正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调研中,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程传兴教授感慨,其运行机制和倾情服务的一个个事例,折射出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

  专家点评

  “一米团”在尉氏县很响,它已经成为一种“精神”或一种“符号”,这种面对面的精准服务,体现出的是当地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的创新和提升。

  “一米团”源于实践。“一米团”是党建引领、改进作风和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写照。“一米”意味着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而是面对面,查找问题、倾听民声、答疑解惑、注重落实。比如尉氏县张市镇组建的三个“一米团”,讲政策、解难题、抓产业、强技能,激发了贫困群体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不但实现了贫困户如期脱贫,也为有效阻断返贫机制奠定了基础。

  “一米团”在不断创新和演进。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后,尉氏县对“一米团”工作机制进行了大胆创新,由原来“行业一米团”的多部门集中服务,转变为“专业一米团”的单部门精准服务,将“一米团”的工作职能嵌入到“万人助万企”活动之中,使这一活动在尉氏开展得更加精准和高效。各“一米团”查实情、出实招、建机制,无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洪涝灾害时期,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运营解决了大量难题,也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一米团”显示的是治理能力和水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镇工作“三结合”的重要指示精神,尉氏县“一米团”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并促进多元主体广泛参与,在努力构建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长效机制。“一米团”的升级版肩负着提升党组织协同治理能力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双重使命。目前在尉氏,“一米团”的覆盖面和工作侧重点开始全方位拓展,并已成为尉氏县党政管理、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亮丽名片。从“扶贫扶志”到“共谋乡村振兴”,从“惠企”到“为民”,营商环境从“优质”到“公平”,无处不在的“一米团”,实际上也是共建共治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河南工业大学教授王志涛)

  总策划:董 林  刘雅鸣

  策 划:孙德中

  专 家:程传兴  陈益民  王志涛  朱世欣  郑 津

  统 筹:阙爱民  宋华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