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而上,他们做对了什么?——“疫情之下旅游业如何突围”系列报道(中)

2021年12月27日07:30

来源:大河网

12月26日,焦作云台山白雪皑皑,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王铮段超摄

  □河南日报记者 刘春香 实习生 崔璨

  疫情发生以来,出境游被全部叫停,国内游不时被“熔断”,旅行社行业危机重重。怎样度过这不可捉摸的“寒冬”?从开始的迷茫困惑到后来学做电商销售;从与各OTA平台合作到建立私域流量池;从传统的拼团游到如今的定制游……我省多家旅行社在逆境中蓄势突围,寻求到新的转机。

  “触网”成为新选择

  互联网彻底改变了游客的到达方式,疫情更让旅行社的门店业务大大缩水。但事实上,游客一直都在,具体在哪?怎么找到?

  “触网”成为多家旅行社的选择。记者点击携程、飞猪等OTA平台发现,我省多家旅行社都在平台上注册了店面,将线下产品搬到网上销售。

  但这还远远不够。河南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宗辉认为,随着公域流量成本上升,平台流量增长已遇瓶颈。下一步,旅行社需要培育运营私域流量,打造属于自己的“粉丝经济”。

  打造自家的直播平台和小程序,在上面销售景点门票、旅游线路产品等,河南职工国际旅行社执行总经理杨成斐亲自“上场”,如今已是一名网红,“直播不到一个月,粉丝已过万人,每晚都有几千人在收看,省内多家旅行社成了合作伙伴。”

  研学之路越走越宽

  “双减”政策出台,为研学游提供了极大的市场空间。但受疫情影响,不少旅行社负责人很郁闷:学生难出校园,“蛋糕”虽大,苦于无从下口。

  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旅行社,将研学活动开展到校园中去,值得借鉴。

  爬雪山、过草地……北京一家中学的操场上,同学们爬过充气“雪山”、走过海绵堆积的“草地”,沉浸式体验红色氛围。

  “研学活动的对象不仅仅是学生,社会各行业人员都需要开展研学。”河南太和国际旅行社进一步扩宽思路,将研学的场地,从常见的红色景区、研学营地,拓展到优秀企业中去。新模式下,“胖东来文化自信主题游学”项目应运而生。为这家旅行社解决了客源问题。

  此外,大漠商学院开展的腾格里沙漠徒步、盐池明长城戈壁徒步等主题游,也逐步成为人们关注的成人研学新业态。

  旅行社依然无法取代

  即使没有疫情,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也会淘汰一些落伍者。知名旅游专家徐华玉认为,与数字化技术融合是传统旅行社升级的必经之路。未来,旅行社一方面要培育懂新媒体运营、跨界营销、定制游的新型人才;一方面要升级旅游产品,与消费者需求适配。

  现在的游客究竟想玩啥?河南中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兢告诉记者,定制化、深度游、“小而美”的体验游深受网上客户群的喜爱。“但我们要有特别多、特别有趣的创意,才能吸引到游客。”陈兢说,带着游客去体验修复文物,请专家深度讲解文物背后的故事等文化体验,都比较受欢迎。

  此外,我省出现的城市微旅行产品,也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看画展、演戏剧……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在城市中重新发现乐趣。

  目前,各种在线平台只是提高了购买的便利,但是支付之后的交付仍是由旅行社来实现的。河南太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淑红认为,“旅行社帮助完成旅游的最后一公里,即使在网络时代,仍然有着无法被取代的价值”。


相关推荐

 · 文旅新地标 助力中原游——“疫情之下旅游业如何突围”系列报道(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