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文物特展启动 河南多件文物赴京参展

2021年12月27日07:30

来源:大河网

安阳殷墟博物馆的商代甲骨。本报资料图片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12月25日晚,《国家宝藏·展演季》在央视综艺频道收官,并宣布《国家宝藏》文物特展正式启动。当晚,来自全国30所参展博物馆的馆长齐聚一堂,为大家揭开此次特展的面纱。

  其中,来自河南博物院馆藏文物郑国编钟、七璜组玉佩、石磨盘和石磨棒,以及安阳殷墟博物馆的商代甲骨将赴京参展。

  “原本只有郑国编钟和七璜组玉佩参加此次特展,但近日根据故宫特展需要,又增加了裴李岗文化时期的代表性文物、来自新郑西河遗址的石磨盘、石磨棒参展。”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

  据介绍,新郑郑国祭祀遗址出土的编钟属于春秋时期,具有完整的七声音阶结构,音律和谐、音色如歌声般动听。每件钟都有调音锉磨的痕迹,为研究“郑声”的音乐特征和音乐风格提供了实物资料。

  七璜组玉佩出土于三门峡虢国墓,通长约126厘米,由七个由小到大依次递增的玉璜,间以左右对称双排两行的红玛瑙珠、料珠等串联而成,可谓璀璨夺目,华丽无比。这件玉佩为虢国国君所有,出土时置于死者颈部至膝下,为研究西周的佩玉制度提供了实证。

  此次参展的商代甲骨在1991年出土于殷墟都城遗址一座甲骨窖藏坑内。“该版甲骨基本完整,共有26段刻辞文字。卜辞内容涉及用公羊、母羊、公牛等祭祀先祖,用不同弓箭训练射击,以及带领王后妇好巡视领地,并向其进献玉器、丝绸等物。”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说。

  《国家宝藏》三季播出以来,不断提炼文物自身的独特气质、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挖掘历史深处的精神矿藏,引领大家探寻“何以中国”的时代答案。为深情致敬中国考古百年以来的上下求索,这场汇聚三季节目之沉淀和思考的《国家宝藏》文物特展不久后将亮相,以“何以中国”为主题,盛邀广大观众共赏百年考古的心血结晶,感受文明的厚度与温度。

  据悉,此次特展汇聚了各个博物馆珍贵馆藏,既有商鞅方升、长信宫灯、金瓯永固杯等三季节目以来的高人气文物,也有七璜组玉佩等首次登上《国家宝藏》的珍贵宝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