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乡”就业有着落 河南多举措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2021年12月27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来到城市,找到工作,站稳脚跟,农村转移人口才算真正融入城市。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环节。12月27日,在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李甄介绍,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人社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重点从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服务保障,有效促进了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融入城市。“十三五”期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272.75万人,返乡创业新增105.5万人,带动就业新增806.94万人。

  服务进城就业精准对接 返乡创业有人带动

  健全服务体系,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协调联动的服务工作机制,推广“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专项活动,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通过送岗位下乡、直播带岗等方式为农村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强化劳务协作,打造“政府推动、机构作为、市场运行、精准对接”的人力资源合作模式,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成立农民工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打造全生态、专业化、多层次的创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返乡创业质量,以创业带动就业。

  培训“授人以渔”赋予农村劳动力技能素养

  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评价激励体系、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技能竞赛体系、培训评价信息管理体系,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让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力争到2025年,完成1500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1050万人(含新增高技能人才380万人)取得相应证书。结合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等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农村劳动力特别是新生代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推动农村劳动力持续提升技能素质,增强在城市就业生活的能力。

  保障放开在就业地参保户籍限制 优化社保经办服务

  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制度,放开在就业地参保户籍限制,无论是我省户籍还是省外户籍,均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扎实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专项行动,鼓励引导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缴费,努力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参保覆盖范围,促进更多农民工参加失业保险。加强工伤保险扩面征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探索平台企业参加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推动更多业务实现“就近办”“多点办”“全省通办”,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员流动就业,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