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污降碳强生态!河南绿色低碳转型划重点

2021年12月27日14: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见习记者 王紫仪) “今年以来,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又有明显改善。截至12月26日,全省PM10、PM2.5浓度、优良天数分别为77微克/立方米、45微克/立方米和250天,同比分别下降6.1%、13.5%和增加8天。”12月27日,在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焦飞介绍说,河南已经圆满完成“十三五”国家确定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碳排放强度降低的目标任务。

  蓝天多了、白云多了、重污染天气少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未来,围绕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河南准备怎么干?

  环境质量改善要与减污降碳相结合

  强化协同机制,促进减污降碳增效。焦飞介绍,环境污染物与二氧化碳排放具有同根同源。电力、钢铁、水泥、石化、交通运输等,在为人民生活带来便利、经济发展的同时,每天也在排放着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影响着生态环境质量,影响着全球气候环境变化。

  河南省正在谋划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空气质量改善行动计划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就是要把环境质量改善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结合起来,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推动河南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此,河南将深化工业窑炉污染综合治理,加快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行差别化电价水价。加强散煤治理,推进清洁取暖。实施高排放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新能源替代,推动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用碳交易助力二氧化碳减排

  开展碳交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碳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解决二氧化碳减排问题的新路径,也就是把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进行交易,把过去企业外部化的成本内部化。因此,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

  焦飞说,今年,是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完成了发电企业在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和交易开户,核发了排放配额和履约清缴量,督促企业积极参与交易、按时履约。明年,将继续开展发电企业碳交易,推进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通过经济手段,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三线一单”硬约束 促进行业技术和装备提升

  严控“两高”项目,把好生态保护源头关。加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运用,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作为硬约束,作为“两高”行业布局和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严控“两高”项目环境准入,新建、扩建“两高”项目应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单位产品能耗、物耗、水耗等清洁生产水平和污染物排放强度应达到清洁生产先进水平,国家、省绩效分级重点行业新建、扩建项目达到A级水平,改建项目达到B级水平。开展碳排放环评试点,探索实施碳排放影响评价。

  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行碳排放报告、温室清单编制

  编制温室清单,全面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继续实行重点企业碳排放报告制度,开展碳排放核查,摸清企业碳排放底数,引导企业进行碳减排技术改造、实施减碳项目,持续降低企业碳排放强度,促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编制温室气体清单,全面掌握全省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农业、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废弃物处理等领域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为绿色低碳转型提供科学支撑。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