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如何换道领跑?《河南工业发展报告蓝皮书(2022)》告诉你

2021年12月28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2月28日上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工业发展报告蓝皮书(2022)》出版宣介暨“换道领跑战略”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科技厅、郑州大学、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

河南工业发展报告蓝皮书以“布局新赛道再造新优势”为主题,全面分析了2021年河南工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和突出特点,对2022年河南工业发展面临的下行压力等形势进行了研判,并对工业经济运行趋势进行了预测和展望。

蓝皮书认为,2021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承受特大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双重压力,河南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高位开局、承压放缓、行业分化、创新活跃”的特点。预计2021年全年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左右。展望2022年,河南工业运行将呈现“增长平稳、结构优化、升级加速、质量提升”的发展趋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继续承压,预计小幅回升至7.5%左右。

河南省社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工业发展报告(2022)》从智库研究层面探讨河南制造业如何提升布局新赛道、再造新优势,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很有意义。蓝皮书针对当前河南工业实际,在提升创新能力、质量效益、产品附加值、品牌竞争力等方面,围绕抓住机遇抢先布局新赛道,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思路。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换道领跑战略,对河南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举措展开热烈讨论,并对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新兴产业抢滩占先、传统产业高位嫁接等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