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丨“施工图”重在精准

2021年12月30日07:13

来源:河南日报

  □吕志雄

  随着河南省科学院这艘科研新“航母”正式起航,再加上此前的实验室体系重塑、高校布局优化调整等,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谋篇布局加速推进,下一步就是全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大写意”变成“工笔画”,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来落实,一笔一画去描画,让现代化河南建设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飞得更快、飞得更稳、飞得更远。

  “施工图”“工笔画”最重精准。精准的实质就是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就是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堵点、难点、关键点集中攻关,有针对性地施策,打好攻坚战和组合拳。就是要牢牢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根本,精准了解创新主体的需求,通过科研评价、科技管理的改革,通过奖励机制,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就是要牢牢把握人才这个关键,坚持引育并举,为人才提供发展空间、竞进赛道,让我省成为集聚一流创新人才的高地。就是要精准了解市场需求,以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贯通产学研用的科研实体,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科研成果工程化、产业化。

  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就精准施策、推动创新发展做出了示范,察实情、解实忧、出实招、重实效,一个一个地解决实验室、高校、财政以及人才招引等推动科技创新中出现的难题。创新发展的“大写意”蓝图,就需要通过这样的“工笔画”式细描,铺陈在中原大地上。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