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河南周活动圆满举行 借世博国际大舞台 讲河南发展好故事

2021年12月30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迪拜世博会上,中国馆成为最大、最受欢迎的展馆之一

河南周活动12月27日至29日在郑州、迪拜同时举行

河南周经贸洽谈会吸引众多国外企业代表参会

河南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果亮相中国馆

河南优势制造业登上世界舞台

如意湖夜景陈建铭摄

  □孙静

  中原大省再次与世界盛会牵手相约。

  作为展现人类最新发展成果的国际性大型展示会,世界博览会(简称世博会)自1851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已走过170年的历史,被称为“经济、文化、科技领域的奥林匹克”,同奥运会一起,被誉为全球两大顶级盛会。今年10月1日,阿联酋迪拜世博会在迪拜开馆迎世界宾客。

  我国应邀积极参加迪拜世博会,建设的超大中国馆成为世博会最大、最受欢迎的展馆之一,预计将接待超过200万名游客。

  12月27日至29日,由省贸促会牵头组织的“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河南周”活动,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形式,在迪拜与郑州同期举办。

  通过丰富的经贸交流、文化推介,河南借助世博会平台,进一步密切了与各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之间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提升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国际形象,为打造新时代开放高地、实现“两个确保”注入新动力。

  跨越山海 豫阿云端相约

  2020年迪拜世博会以“沟通思想,创造未来”为主题,主要目标是构建21世纪伙伴关系,凝聚国际社会力量,展望前瞻性的科技,促进全球合作,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占地面积438公顷,吸引了19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在长达半年的活动时间里,预计将吸引全球2500多万人次参观。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迪拜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无疑成为加强各国人民沟通交流、促进文明互鉴与共同繁荣的重要平台与契机。

  世博会上,中国馆展示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分为“共同的梦想”“共同的地球”“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未来”四个展区,重点展示了中国在信息技术、现代交通、人工智能、智慧生活、航天探索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其中,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高铁、无人驾驶新能源概念车、袁隆平海水稻、优必选机器人等一一亮相。

  迪拜世博会开幕以来,中国馆持续举行“省区市活动日(周)”活动,成为中国各地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促进交流的重要平台。其中,河南周于12月27日开幕,持续至12月29日。

  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周期间,我省在位于迪拜的中国馆内,以视频展演、图片展示等形式,全方位多维度呈现了河南经济、社会、农业、科技各领域的发展成果,尤其是建设空中、海上、陆上、网上“丝绸之路”方面的最新成效,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高水平开放的河南形象。

  在郑州,我省举办了省情推介、文化展演、经贸签约、投资贸易洽谈等系列活动。截至12月27日22时,仅河南周开幕式直播在线总浏览量就突破500万人次。此外,还推出了“豫品丝路行”—中国(河南)商品云展会(阿联酋站)网站平台,为豫阿两地企业沟通交流合作搭起一座云端相聚的桥梁,目前已有100多家河南企业注册;组织了“世博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向广大青少年传播世博会知识,扩大世博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迪拜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张慎峰表示,河南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5位,通过实施开放带动发展,自2012年以来外贸进出口长期保持中部第一,四条“丝绸之路”加快建设,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

  “相信河南周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向世界展示河南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增进河南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助力河南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他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认为,在疫情背景下,河南周活动的举行充分彰显了中原大省河南的时代站位、国际视野、发展信念和活力,必将对提升河南省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化形象产生重要深远作用。

  务实合作 经贸实现互利共赢

  12月27日举行的河南周开幕式上,我省与参与迪拜世博会的多个国家机构、相关企业等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内容涵盖航空合作、贸易往来、境外投资、项目开发等多个领域,签约额2.69亿元。

  开幕式还举办了经贸洽谈会,吸引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等多国企业代表参会,进一步扩大了我省在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高端消费品、优质服务等领域的进口及优势产品的出口。

  据了解,阿联酋是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河南省与阿联酋的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扩展。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省与阿拉伯国家进出口额合计达193.8亿元。其中,与阿联酋进出口额为64.335亿元,同比增长30.7%。截至今年11月底,阿联酋累计在河南投资项目15个,投资总额3860万美元,投资领域集中在石油钻探设备制造、服装及其他轻工业制造领域。与此同时,我省不少企业也在阿联酋设立办事机构,积极开拓市场,投资兴业。

  迪拜世博会为河南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全面提高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提供了新机遇。

  此次,河南省机场集团与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开通郑州至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货运航线,并在构建货运枢纽、设立运营基地、集疏渠道多元化等航空货运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

  据了解,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是阿联酋国家航空公司,也是阿联酋第二大航空公司,总部设在阿布扎比,航线覆盖中东、非洲、欧洲、亚洲、大洋洲和北美洲等80多个目的地。

  “目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正在全力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积极加密国际航线网络,‘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河南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郑州至阿布扎比的货运航线开通后,将填补郑州至阿联酋的货运航线空白,并通过连接阿布扎比,进一步辐射至欧洲、非洲、中亚等国家。

  而对于阿提哈德航空公司而言,河南的交通区位优势,郑州机场一流的软件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货物运输的保障能力,将为其开拓中国市场带来加持。

  河南物资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马士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马士基集团总部位于丹麦,业务涵盖集装箱运输、物流、码头运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双方将以国际铁路物流业务合作为基础,在国际货运班列提质增量、物流资源优化配置、国际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国际物流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探索合作。

  河南物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合作将有力推动中欧班列(郑州)“陆上丝绸之路”大通道建设,进一步夯实郑州国际陆港开放平台功能,加快班列延伸业务拓展,提升班列精准服务产业能力,以高水平“互联互通”和高质量多式联运发展为核心,形成“四路协同”创新集聚发展态势,加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助力河南省“优势再造战略”稳步前进,推动全省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为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河南省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与英属维尔京群岛CHEMO-NEHOLDINGSLTD签署合作协议,承建其位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一处高档写字楼建造项目,签约金额达4080.5万美元。此次合作也将进一步扩大“河南建造”在印度尼西亚等海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为下一步开拓更广阔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古丝绸之路长期积淀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正在豫阿两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唐兴丽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借助世博会河南周平台,河南与世界的联系将越来越紧密,河南优势产业“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也将越迈越大。

  承前启后 期待河南与世博深度牵手

  世博会与河南的关系源远流长。

  1982年,中国贸促会首次代表我国组织中国馆参加美国诺克斯维尔世博会,此后,历次世博会的组织者都邀请我国参加。

  在持续深入的交流中,许许多多对我们日常生活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科学技术产品,如缝纫机、印刷机、火车、收割机、打字机、电视机、电话、电动马达等,都在世博会展出后,飞入了中国的寻常百姓家。

  省贸促会副会长刘兵介绍,河南省贸促会自2010年牵头负责上海世博会河南馆建设、运营等工作,此后十多年来一直在组织开展世博会工作。截至目前,省贸促会已牵头累计举办了世博会主题经贸洽谈活动20余场次,邀请参会境外工商界代表1000余人次,与境外200余家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组织建立了业务联系。

  通过多次参与世博会,河南增进了与境内外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的联系和合作,全省外事、文旅、农业、畜牧、商务等部门和省辖市政府把握世博机遇,签署对外合作协议60余项,签约金额达20亿美元,带动我省大批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实现了国际化经营战略。

  文化交流亦影响深远。

  作为郑州名片,河南文化符号的郑商瓷,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就受邀展出。2011年,从全国168个候选陶瓷艺术品牌中脱颖而出,被中国贸促会选定为中国陶瓷艺术品的唯一代表,参加2012年在韩国丽水召开的世博会,并作为元首级国礼及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惊艳亮相。借助世博会的东风,郑商瓷代表河南文化走出国门,传遍70多个国家和地区,架起了一座河南连接世界的文化桥梁。

  长期关注世博会工作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郑泰森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河南开设的河南馆成为最热门的展馆之一,在当时长达半年的活动时间里,河南站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向全世界讲述河南好故事,这为河南对外开放打开了一扇窗,也拉开了河南开放型经济阔步向前的序幕。

  他表示,近年来,我省越来越重视世博会,积极利用世博会舞台向全世界推介河南,讲好河南故事,对河南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起到了催化剂作用,“此次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河南周活动的成功举办,更燃起了河南人民牵手世博会的热情,希望能积极推动郑州申办一届世博会,通过高水平盛会的影响力,助力河南站上新的更高起点,为实现‘两个确保’注入澎湃动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