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县域农村电商发展指数(2021) 新郑市总指数拔得头筹

2021年12月31日07:29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王文明肖海丽

  本报讯记者从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获悉,12月30日,在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统计局的指导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河南君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编制的《河南省县域农村电商发展指数报告(2021)》正式在郑州发布。

  报告结果显示,新郑市以87.77的总指数位列全省第一,长葛市、镇平县、巩义市、博爱县、睢县、光山县、荥阳市、长垣市、淇县位列全省前10。

  在疫情冲击下,以镇平为代表的一些县(市)都积极谋求产业转型,借助数字化趋势“触网”“上线”;在短视频平台上积极带货,销售黄桃等特色产品,成为“网红县”。与此同时,农业产业化规模小、本土电商发展慢、农产品标准化建设滞后、网络销售能力弱,以及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能力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也成为一些县(市)亟待克服的短板。

  17个省辖市之间的县域电商总指数差异显著,郑州作为省会城市,该市县域的指数平均分高达76.45,最低的登封市也排在第39名,明显高于其他省辖市,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商丘、焦作等市所辖的县域整体表现较好,可视作位居郑州市之后的“第二梯队”。受限于经济基础、物流设施、网络信息化建设和农村电商人才欠缺等因素,濮阳、周口等省辖市所辖县域排名较为靠后。

  指数报告发布现场,河南省统计学会副会长赵德友表示,河南省县域农村电商发展指数将列入河南经济蓝皮书,供省、市领导进行农村经济和县域产业决策时作参考,更好发挥指数的信息引导和评价作用。河南省商务厅二级调研员韩玉舟表示,择机在全省农村电商发展会议等论坛上发布该指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