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物流业十件大事出炉!哪件您最关心?

2022年01月01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1月1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2021年河南省物流业十件大事,包括郑州机场跻身全球机场货运40强、周口港列入全国内河主要港口等事件入选。一起来看看吧!

、安阳、商丘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安阳陆港型、商丘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建设名单,全省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单位增至4个,总量位居全国第一。

、河南物流为抗洪抗疫提供坚实支撑。7月20日洪灾及疫情反复之后,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为全省300家重点物流企业发放了1482张应急通行证,累计运载应急物资、生活物资达19.6万吨,为全省抗击特大洪灾和新冠疫情提供了坚实的运输保障,为全国抗洪抗疫工作提供了河南物流保供方案。

三、区域物流枢纽体系布局建设基本完成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济源示范区等15个区域物流枢纽(节点)建设方案的通知》,公布了30个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明确了各枢纽主要承载设施和建设运营主体。

新增两家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第三批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名单,驻马店恒兴仓储物流及电子商务产业园、鹤壁现代煤炭物流园区入选,我省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数量增至6个,位居全国前列。

、郑州机场跻身全球机场货运40强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70万吨,进入全球机场货运40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国际货运航班验放突破1万架次,创历史新高,居中部地区机场首位。河南机场集团成为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标杆企业。

六、中欧班列扩容提质成效显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推动中欧班列在省内实施联动发展,布局建设安阳、洛阳、商丘等中欧班列二级业务网点,加强省际省内班列合作、畅通枢纽与网点间循环,服务河南品牌“出海”,全年班列货重、货值增速均超30%。

、十企业入选全国冷链物流百强名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榜单,河南共有10家企业上榜,较上年增加1家,数量居全国第三,双汇物流自有冷链运力全国第一,进一步彰显了河南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优势。

、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全面提速。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实施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的通知》,公布了14个河南省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以推广应用“一单制”、创制联运标准规则、促进跨运输方式信息交互共享为重点,探索破解一批制约多式联运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河南省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经批准,河南省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郑州成立,秘书处设在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负责全省的物流管理、物流技术、物流服务等领域地方标准制修订相关工作,为全国物流标准提供“河南方案”。

、周口港列入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周口港为全国内河36个主要港口之一,实现我省国家级内河主要港口“零”的突破。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