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资本角逐,郑州便利店进入“战国时代”

2022年01月05日09: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吴海舒 文图)便利店在郑州一夜茂盛。

  入郑潜伏多时的唐久终于出手了,在2021年12月连开6店,给郑州商界带来了惊讶。同期,一个代号7天的新锐品牌对郑州各类社区疯狂扫街,极力拉拢菜店、小超市、快递驿站,劝其改弦更张,月均拓店速度逼近了20个。

图说:郑州便利店行业投资沸腾。某写字楼大堂走廊,左手便利蜂、右手每一天,面对面竞争,而代号七天的总部就在这栋楼上

  热闹不止如此。2021年四季度以来,郑州便利店市场动作频频,既有便利蜂在文化路同侧50米距离开出双店,也有高铁站某写字楼里两家便利店打“对门擂”,还有暗场上新旧品牌势力在人力、供应链上充分掰腕较量。

  曾有人说,郑州是便利店行业“荒漠”。那么现在呢?

  新选手批量入场,郑州便利店打开混战模式

  动作生猛且迅捷。

  2021年12月15日至20日,唐久有6家门店开门迎客,其中一店放在了二七广场德化步行街一带。同时,甩出了“第二件半价”“第二件1元”等大促活动。

  消费者凑的是热闹,行内人看的是门道。

  据了解,唐久创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山西太原起家,其创始人杨文斌是国内便利店业态最早一批探路者。同期,“郑州商战”正值高潮。正因有了唐久,山西人的消费习惯在国内北方颇显另类。过往20年,郑州人的日常消费主项多在百货店、大卖场,山西人则喜欢从早到晚“钻”便利店。于是,唐久成了称霸晋陕零售市场的一方诸侯。

  去年5月,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以下简称中连协)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显示,唐久排名居国内同业第14位,年经营规模近50亿元,当前门店数量超过了1500个。

  “入郑,唐久谋划已久。”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并不否认。其称,近两年,国内多家知名便利店在郑州大刀阔斧开拓,足以印证当地市场消费力,唐久与同业选手的发展目标一致。但对于“郑州发展计划”,上述人士慎言。其称,“唐久在郑州立足未稳,品牌形象尚未健全,不希望将自有发展计划告知同业。”

  新入场的唐久,或不能改变现有末端零售市场的竞争生态,但它却犹如一颗泡腾片,急速撩拨了便利店同业的规模化较量、人力资源拼抢。

  2021年12月29日,7-11河南公司在郑州机场开出了第三家门店。多店高密度网状布局,正是7-11“占山头”的手段。

  “郑州不缺大卖场操盘手,但急缺便利店店长。”7-11河南公司负责人杨志称,今年以来,便利店投资在郑州消费市场呈现新速度,行业竞争较上年发生了诸多显性变化。这包括,选址难度提升、街铺租金波动、促销活动提档与加密、“熟手”人才引入与竞争等等。各企业的新店开发策略或有不同,但现实中,每家公司对行业熟手(店长、门店开发、采购等)的号召力及储备规模,已是当下“圈地战”的核心竞争要素。7-11河南公司的“招贤令”对国内同业就没停过。但同时,更要小心提防同业竞相“挖墙脚”。

  此言不虚。当下,“代号7天”团队努力突破人才资源和网点资源。这一由快递业“票友”在去年5月跨界投资的新品牌,至去年年底已开拓了56多个终端。但不同于同业扫街、扫楼,“代号7天”主攻居住社区内的快递驿站,而后对其改造植入便利店功能、商品供应链。

  “代号7天”联合创始人赵武利称,“只要商业模式、市场打开方式、战略方向是正确的,开店拓展就没什么可犹豫的,市场前期投入不赔钱、稳定可控就好。门店规模达到200家以后,该赚的钱自然就来了。”

  打不赢夫妻店的焦虑,郑州是便利店“荒漠”吗?

  唐久入郑,透过媒体释放出的信号或是“拓荒”。

  其对郑州市场“潜力”的判断依据之一,即是中连协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据了解,该指数的核心数据为国内各城市的便利店饱和度、门店总量增速、24 小时便利店比例,以及当地营商环境等维度。在此基础上,计算出了各城市的便利店发展指数。

  去年9月,中连协发布“2021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郑州便利店发展指数为68%,较上年下滑1.96%。同批纳入指数排名的国内39个重点城市中,郑州排名第35位,较上年下滑6位。

  郑州是便利店行业的“荒漠”吗?

  这或在不同人眼中有不同看法。据了解,全球零售业对便利店投资设定的门槛之一,是目标地人均年GDP超过3000美元,郑州十多年前就已“达标”,但直至今日,能让郑州消费者记住的品牌及门店屈指可数。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郑州挂便利店招牌的多数门店,做不到24小时营业,甚至不及街头巷尾烟酒店的经营时长。它们被业内调侃为“山寨货”。

  过往20年,便利店在郑州市场生存着实不易。

  5年前,省内某知名商企董事长洪金(化名)即是“试错者”之一。当年关掉20多家门店的痛惜与无奈,洪金从环境与生存条件两个维度做了分析。

  洪金称,从市场环境看,作为北方城市的郑州,消费者缺少晚间购物习惯。每年11月郑州开始供暖,晚间街头客流骤减。不仅如此,郑州市场各类小店异常繁茂,便利店想找到差异化优势楔入市场,难!

  另从生存条件看,洪金分析,便利店PK夫妻店有三难:税率差、运营成本、操盘能力。

  先看税率差,便利店赋税多为营业税,夫妻店多为定额税,前者通常多于后者;再看成本,便利店运营成本中房租、人工占多,人工成本需遵守最低工资标准、社保缴纳及员工8小时工作时长等要求,而夫妻店对此却考虑不多。

  当然,根源问题是河南商企缺失便利店操作技术,很多超市商投资便利店发生“翻车”,是误认为便利店和大卖场的玩法一样。

  洪金称,相比大卖场,便利店虽单店规模要小得多,但临街店铺的租金也高得多,店内商品摆不了几件,必须对目标客群、商品结构需做到更精准。同时,便利店要有更强的供应链控制力、商品周转率。如一味强调门店标准化复制,做不到单店因地而异、商品差异性及价格竞争力,那它被周边夫妻店围攻是迟早的事儿。

  洪金发现过一个案例:某品牌一款白酒在自家便利店标价200元,在隔壁烟酒店标价210元,消费者却仍从烟酒店买酒。为啥?答:消费者在便利店问能否打折,店员称“门店无打折权限”。消费者转头去问烟酒店,店主当场拍板“这瓶酒195元卖了”。

  郑州被便利店投资商热宠,究竟借了谁家东风?

  当下,郑州市场的便利店如雨后春笋般发育,究竟发生了什么?

  大河财立方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梳理了3个关键变化:其一,政策东风撩动了便利店投资热情;其二,市场消费需求发生根本性变化;其三,“洼地效应”显现,国内外高手相逢中原,加速破解郑州市场生存方式。

  过往两年,商务部门对国内便利店行业规模化、连锁化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尤其在去年,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建设试点方案,确定了全国首批30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河南省鹤壁市位列其中。同年,河南省商务厅发布“关于确定首批品牌连锁便利店重点推进城市的通知”,确定了郑州、洛阳、南阳、新乡、永城为首批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重点推进城市,承担品牌连锁便利店重点推进建设任务。

  国内便利店行业投资热,“政策东风”是核心推手。不过,郑州市场异乎寻常的热闹则源于区域市场消费需求的质变。

  在郑州东站一写字楼,郑州一自媒体创作者南南将一日两餐、甚至多餐在便利店解决。“你没发现郑州人越来越忙了吗?相比街边超市、烟酒店,便利店的商品售价也许贵些,但时间对我更重要,少在日常基础消费上浪费时间和精力,就能多点工作上的从容和生活空闲。更何况,便利店售卖商品安全度让我放心。”这是南南对便利店钟爱的理由。

  高速发展的郑州,年轻人的工作生活很忙,这是各路便利店品牌加快投资的利益驱动点。

  “多金、忙碌且生活讲究的年轻客群在哪儿,7-11就该把门店开到哪儿。”正如杨志对门店选址的解答,便利店的市场存在价值,是发现那些愿为时间买单的顾客,提供精准且高效的产品或服务满足他们的即时性需求。去年,该公司在高新区某购物中心外开店,经营效果不错。实践证明,打算大卖场购物的顾客,不会去便利店;要去便利店买饮料或轻食的顾客,也懒得去大卖场逛一圈。”

  除政策利好、市场需求变化外,驱动郑州便利店投资热的另一股外力,是“洼地效应”吸引了众多高手。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上年末,国内便利店TOP20选手中,至少有8家在郑州打开经营。这包括,美宜佳、每一天、7-11、便利蜂、唐久等。行业高手过招,不但为消费市场带来了多样性选择,同时,更是零售技术的充分较量。

  比如,在郑州文化路北段的同侧,便利蜂竟在不足百米连开两店;比如,就在上月,悦来悦喜将预加工蔬菜及半成品餐食引入了CBD门店。巧合的是,正道思达与仲记餐饮同样达成了合作计划,拟对此如法炮制。

图说,半成品及成品饭菜进入便利店,方便顾客下班拎家快速食用

  这一波冲进郑州市场的便利店们,能改变烟酒店、小超市、夫妻店控制下的市场生态吗?

  “便利店行业表面拼的是规模,实际是拼的是多维零售技术。”悦来悦喜负责人马倩称,从品牌定位、门店开发、采购选品、差异化设定、供应链整合(价格控制)、金融后台、物流体系等,即将展开的是一场充分的较量。

  此言不虚。即将打响的郑州便利店之战,对各路玩家的考验绝不是一张品牌,而是市场适应力与竞争力。

  明天,会有更多郑州人为便利店投票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