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赵俊海: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品牌 实现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05日22: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王建芳)“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和发展,全省大部分县已经形成自己的地理性标志农产品,如原阳大米、延津小麦、清丰红薯、中牟西瓜等。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培育壮大地域特色产业有利于开拓新局面、创造新价值,因此本次大会期间,我想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政策支持发展‘一县一品’,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1月5日,省人大代表赵俊海对记者说。

  赵俊海说,我省农产品普遍存在品牌集约化管理不够的问题。以原阳大米为例,原阳大米凭借米质晶莹透亮、软筋香甜、香味纯正、微量元素含量高,曾被誉为中国第一米,但原阳水稻品种杂乱、米质参差不齐导致原阳大米“优质不能优价”,水稻收益率特别是优良品种收益率下降严重,农民种植意愿不高,水稻种植面积逐年下降,目前种植面积已由2016年的32万亩下降为17万亩。

  赵俊海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政策支持发展“一县一品”, 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品牌,同时在土地流转、农机补贴、基础设施投入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步伐。

  “河南是农业大省,应在全国叫响河南农产品品牌上出台政策,实现河南地域农产品增值。同时,考虑到农业产业投入大收益小,省里应出台有针对性的惠农政策,在农产品信息化、平台化、多元化发展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快建立农产品溯源和质量分级管理体系。” 赵俊海表示。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