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污泥里“淘”出百亿元市场

2022年01月06日07:47

来源: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文宋亚猛/图

  洗碗池、马桶、洗漱间……每天,一座城市都会产生大量生活污水,其中的0.1%左右就是污泥。

  你知道,一个郑州市,每天能产生多少吨污泥吗?答案是2000吨!这相当于130辆公交车的重量。

  顾名思义,“污泥”的“污”,说明它成分复杂,有害物质多;“泥”,则暗示着它几无价值,处理成本高。

  生活污水中,污泥的处理一直是件头疼的事。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发现污泥的处理也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据测算,河南省年市场规模可达10亿元,全国年市场规模超200亿元。

  由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四位一体”(即调理、深度脱水、干化及资源化利用)污泥处置技术,为污泥难处理问题提供了系统化解决方案。

  郑州市一天产生污泥2000吨相当于130辆公交车的重量

  从下水道冲走的各种生活污水,其中0.1%左右就是污泥。

  别看比例只有0.1%,总量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据了解,郑州市目前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共10座,正式运行的有9座,每天产生污泥2000吨左右,相当于130辆公交车的重量。

  生活污水中,污泥的处理一直是件头疼的事。2016年以前,全国各地对污水处理厂产出的污泥大多采用堆存的方式处理,这种方式不仅占地方,也对环境产生影响。

  “现在,对于郑州市民日常产生的污泥,已经有了好的解决方式。”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莉莉说。

  杜莉莉解释说,中原环保“四位一体”污泥处置技术,把从污水中沉淀的污泥,通过处理形成了干燥的料渣,拉到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产生的灰渣还可用于制砖,实现了污泥处理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杜莉莉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该技术作为中原环保的“两把利剑”之一,目前已成功应用于航空港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等六个项目,总处理规模已达400吨/天,还有多个污泥处置项目在持续推进中。

  污泥也可用于燃烧发电

  12月22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中原环保港区水务分公司看到,生活污水经过粗格栅、细格栅、沉砂池、生物池等处理环节,污泥渐渐“浮出水面”。

  “看起来这些污泥是稠糊状的,其实这里含水分达96%,不脱水固化处理,体积庞大,没有好的‘出路’。”中原环保港区水务分公司总经理吴江伟介绍,这些富含水分的污泥,经过掺入药剂,并通过脱水设备的处理,再经过低温干化,就能形成含水约35%的料渣,脱去大量水分的同时,体积也大大缩小。

  吴江伟介绍,目前,该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生活污水约8万吨,最后经过处理的污泥只剩约21吨,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稳定化和资源化。

  经过处理后的污泥最终都去了哪里呢?

  “用于掺烧发电。”吴江伟介绍,一般煤的热值在5000千卡/千克上下,而经过处理的污泥料渣能达到3000千卡/千克,掺烧发电完全没有问题。

  吴江伟说:“处理后的污泥料渣每天都会被运往焚烧发电厂掺烧发电,焚烧后的废渣还能用于制砖,盖楼时使用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就是以此为主要原料制成的,污泥也就此实现了资源化的应用。”

  新落地项目投产后每天可向贾鲁河补充20万吨优质水源

  污泥的处理处置与污水处理是分不开的。污水深度脱氮技术作为中原环保的另一把利剑,是中原环保培育和孵化成功的核心技术之一。

  生活污水中含有的氮、磷等物质如果不经过有效处理,大量排放极易引起藻类过度繁殖,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甚至形成黑臭水体的污染问题。

  中原环保水务运营总监、水务经营部总经理王小玲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介绍,目前,行业内对生活污水的处理,分为物理处理、生物处理、化学处理多个步骤,而生物处理已成为核心步骤。

  中原环保自主培育的活性微生物,实现了深度脱氮,可将总氮降低至1.5mg/L以下,突破了现有工艺难以将总氮降至5mg/L以下的技术瓶颈。

  经该技术处理后的出水,可直接排入湖、库作为补充水源,既响应了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25%以上的政策要求,还可有效减少黄河调水量,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缓解水资源短缺现状。

  王小玲介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五龙口污水处理厂、漯河市临颍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近期,中原环保又成功落地陈三桥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项目,投入运营后每天可向贾鲁河补充20万吨优质水源。

  全国每年200亿元规模污泥处置将是新的业务增长点

  对于环保类企业,技术创新即是生产力,只有不断革新技术,降低成本,才能实现企业与时俱进发展。

  中原环保在污泥处理、污水深度脱氮、农村污水治理、“光伏+水务”技术、智能化水务等业务领域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5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6项。

  “上述技术研究成果的取得都得益于公司的创新制度。”杜莉莉介绍,中原环保围绕“大公用、大环保、大生态”业务领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创新体系,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研发成本上,2017年以来,中原环保不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达2亿元,其中2021年研究经费有望突破5000万元。

  同时,中原环保还通过招财引智,引进人才;制定创新奖励机制,激发全员创新热情;开放合作,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来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而对于行业发展前景,杜莉莉说,当前国家正大力补齐污泥处理处置短板,据测算,河南省年污泥处理处置市场规模可达10亿元,全国年市场规模超200亿元,市场前景光明。相信随着后期该技术的不断完善和产业化推广,污泥处置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