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枣夹“RCEP纸黄金”,2022跨境吧 | 立方观察

2022年01月06日08:37

来源:大河财立方

  □ 丘眉

  1月4日晚,好想你公告称,获得河南省首张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证书,涉及产品是灰枣夹核桃,货值47万元,目的国为日本。凭借该份证书,好想你可获得进口方关税减免约0.38万元。好想你称之为“纸黄金”。

  “有来无往非礼也”。不仅仅中国出口到日本的产品会获得进口方关税减免,日本出口到我国的产品也将获得我国关税减免。而且,这不仅仅发生在我国与日本之间,还发生在我国与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之间。

  RCEP原产地证书意味着降税,意味着中国从东盟进口的椰子汁、菠萝制品、纸制品,从日本进口的电磁炉、电烤箱等都将逐步免除关税,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将会进入消费者购物车。

  优质、实惠、便捷的消费,这就是实实在在的RCEP红利,但仅仅是开始。

  易腐货物,如海鲜、水果和蔬菜等生鲜货物,6小时将放行;允许客运货物加快通关……RCEP采用无纸化贸易、电子认证等方式的规定,让跨境购物更加方便。

  在服务贸易方面,RCEP成员国总体上均承诺开放超过100个服务贸易部门。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这将使国内消费者享有更优惠的价格与更高质量的服务。

  总体而言,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比将增加到35%,超过三分之一的对外贸易实现零关税。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通过RCEP,我国还新增了日本这一重要自贸伙伴,实现了与世界前十大经济体建立自贸关系的重大突破。

  据海关统计,河南省与RCEP各成员国经贸往来十分密切,东盟、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都是河南省排名前10的贸易伙伴。

  好想你抢到了河南省企业“RCEP头啖汤”,而其他企业也早已经在摩拳擦掌。在RCEP协定生效前,河南省有关部门已经通过政策宣讲、现场调研、面对面讲解等方式指导进出口企业做好RCEP关税实施准备工作,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RCEP生效后,河南省纺织服装、塑料制品、陶瓷制品、农产品有望扩大出口规模;汽车零部件、纺织原材料、水果等产品的进口量将持续增长。

  除了关税减让利好外,RCEP还在原产地规则和提升区域内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除了河南在2022年工作日伊始就与公众分享“RCEP纸黄金”的喜悦,“首批、首张、首份……”各地也纷纷晾晒刷类似喜讯。

  当这些快讯不断刷屏的时候,RCEP,这目前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可能比想象中更快更大地影响我们的生活。

  RCEP将带来贸易效应、产业链合作效应和投资效应,每个参与国都将获得出口利益,扩大高质量进口。

  企业需加强对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的学习,立足自身产品和产业链特点,优化产业布局,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

  2022跨境吧:积极关注RCEP关税政策,不断拓展对外贸易“朋友圈”,或者是不断丰富跨境的“购物篮”。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