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绿色金融丨李高建:强化绿色金融政策支持 促进低碳循环经济快速发展

2022年01月06日13: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祝传鹏 刘杨 贺志泉 贾志昊)“绿色金融随着绿色发展应运而生。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1月5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政协委员李高建发言时说。

【问题】

绿色产业发展动力不足

绿色金融有助于促进实体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有助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近年来,我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绿色金融发展稳步向好,支持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初显成效。但是,在发展进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绿色产业项目多为中长期项目,投资回收期长,投资风险较大,而相关部门针对绿色产业的贷款贴息、费用补贴、风险补偿、融资担保等财政激励措施没有落地,造成银行对绿色贷款审批持谨慎态度,绿色产业缺乏长效机制,发展动力不足。” 李高建说,此外还存在信息沟通机制不顺畅和缺乏专业的绿色金融服务中介机构,导致对绿色金融评估缺乏客观性、真实性、有效性。

【建议】

创新绿色产业项目担保融资扶持政策

为此,李高建建议,河南可创新绿色产业项目担保融资扶持政策,引入第三方专业化担保机构,为绿色金融贷款提供质押。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强企业投资绿色产业的信心。同时,由财政出资建立绿色金融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提供风险补偿、贴息、奖励、应急转贷等政策支持。

其次,建立绿色产业项目名录库。绿色产业企业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申报,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审批备案,建立绿色产业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入库产业企业项目由金融机构进行具体对接,发放的绿色金融贷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支持,贷款利率在再贷款利率基础上加点浮动,有效降低绿色产业项目融资成本。

同时,推进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各级政府应加快建设绿色产业项目、企业公共信息共享平台和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确保企业信息收集、披露规范统一和高度透明,便于银行获取公开透明的绿色产业信息,为信贷决策提供足够的参考依据。

此外,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在部分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几年来,各试验区建章立制,完善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体制机制,同时依托市场,不断激发绿色金融创新活力。

“2020年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绿色金融贷款占全部贷款的15.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绿色债券余额达到1350亿元,同比增长66%。” 李高建说,随着绿色金融改革在全国全面铺开,我省应积极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复制推广业已形成的有益经验,主动引导投资结构转型升级,降低经济发展对高碳行业和“两高”项目的路径依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