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 魏险峰:加强智慧监测 实现应急资源、管理“一张图”

2022年01月06日13: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贺志泉 祝传鹏 贾志昊)“职能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果断反应能力有待提升,大型抽排、电力、通信等应急设备满足不了抗灾需求。因此,我建议要建立健全各项防灾减灾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综合应急防灾能力。”

1月5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政协委员魏险峰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会就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行发言。

2021年7月,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降雨持续时间之长、涉及范围之广、雨量强度之大历史罕见。灾情发生后,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问题】对突发极端天气认识不足 应急管理能力不强

魏险峰表示,首先,防灾减灾意识淡薄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北方常年干旱天气给一些干部群众带来麻痹侥幸心理,对突发极端天气认识不足,防灾意识不强。

其次,应急管理能力不强。职能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果断反应能力有待提升,大型抽排、电力、通信等应急设备满足不了抗灾需求,部分社区物业管理体系不完善、发动组织能力不强。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城市地下管网、水电、通信等规划设计标准偏低,一些医院、高校的高精密仪器安置不合理,一些泄洪通道和排涝设施年久失修,贾鲁河等骨干行泄洪河流上下游标准不统一、联动机制不完善。

【建议】强化宣传教育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魏险峰表示,首先要加大宣传教育,提升防灾减灾意识。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安全知识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其次要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建立健全各项防灾减灾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综合应急防灾能力。

统筹建设从省到村的五级应急物资储备和生产生活保障体系,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建设乡镇应急管理站,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组织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防灾减灾,或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或志愿服务,鼓励其参与应急培训、技能交流活动,承担基层部分科普宣传、风险排查等常态工作。建设若干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提升航空救援能力。

此外,还要加强基础建设,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加强智慧监测等管理,完善全省应急云和大数据、通信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应急资源、应急管理“一张图”。压实相关部门职责,科学规划水电气暖和精密设备等重要设施的位置,出台严格的施工标准和验收规定,并做好监管工作。根据不同地域及路段,科学设定防洪标准,形成沟相连、渠相通的网络。组织专业力量,对全省地质、河流安全隐患进行普查,建立项目安全隐患评估审核整改机制。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