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创新丨强化区域协同!将郑州航空港区纳入河南自贸区范围

2022年01月06日13: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贺志泉 祝传鹏 贾志昊)“河南自贸区改革成绩斐然,但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郑州航空港区未列入自贸区范围,产业资源共享合力不够。”1月5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9位省政协委员代表们进行了精彩发言,河南省政协委员蔡根喜在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发言时表示。

【问题】区域协同发展有待加强

据记者了解,河南自贸区自2017年4月正式揭牌以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累计下放455项省级管理权限,完成159项总体方案任务,形成436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引领中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河南自贸区累计入驻企业9.48万家,注册资本1.11万亿元,郑州、开封、洛阳3个片区入驻企业数分别是成立前的3.3倍、33倍和3.5倍。随着《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的正式颁布,一系列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措施效果显现,区域特色开放平台发展态势加快。

蔡根喜在发言中表示,河南自贸区改革成绩斐然,但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区域协同发展有待加强,郑州航空港区未列入自贸区范围,相关联动区建设缓慢,产业资源共享合力不够。其次是部分制度和政策效率不高,政策协同、事中事后监管等仍需强化。人才方面,海外引才创新不够,高端人才引进政策缺乏针对性,中端人才的奖励措施力度小。

此外,在金融管理、信息化运用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建议】将郑州航空港区纳入河南自贸区范围 强化区域协同发展

针对不足,蔡根喜同样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积极推动将郑州航空港区纳入河南自贸区范围,探索与郑州航空港区融合发展,形成战略叠加效应。支持全省符合条件的经开区、高新区等申建河南自贸区开放创新联动区,加快推动开放创新联动区建设,充分发挥自贸区制度创新溢出效应,推动产业资源共享、区域协同发展。

蔡根喜还表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外债和境外放款登记管理,对跨境资金集中运营项下的外债和境外放款实行“一次性登记”。对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加强统计监测,通过风险评估、非现场监测与现场核查检查等方式,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此外,还要注重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与普及,运用人工智能和人工神经网络等数字技术,建立统一联网监管系统,实现跨境投融资的资金动态管理和用户画像实时管控,提高通关效率,减少企业通过不同方式重复提交材料,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管理效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