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启新程 河南加速丨省人大代表陈建国:关爱精神疾病患者 建设国家区域精神卫生中心

2022年01月06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王建芳  )“精神疾病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高、致残率高、肇事率高,严重影响个体、家庭与社会,精神卫生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社会问题与民生问题。社会应该更多关爱精神疾病患者,我建议将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建设成为国家区域精神卫生中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期间,省人大代表陈建国提出建议。    

陈建国说,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中原城市群服务人口总量达1.64亿,然而全省实有精神疾病类床位总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截止到2020年年底,全省精神卫生专业执业医师也仅仅达到国家对中西部地区的要求。精神卫生服务网络不健全,专业人员匮乏,基层康复能力差,亟须建立健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社区医生对精神疾病的辨识率,提升精神卫生服务对普通群众的可及性,为精神疾病患者及其家属创造宽容的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经过认真自评和充分准备,于2020年3月正式向省卫生健康委递交申报材料,申请依托该院设置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省卫健委对照设置标准后,向国家卫健委提交了“我省拟以河南省精神病医院为主体医院,整合区域资源,设置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报告。

基于此,陈建国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力量助推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国家区域精神卫生中心。 首先,推动国家卫健委将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落户河南,并以河南省精神病院为主体单位进行建设。其次,参照上海、广东、湖北、湖南等兄弟省市建设经验,由省政府与国家卫健委签订省部共建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协议,建设该项目。

最后经,建议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省卫健委对我省精神卫生事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推动与郑州市二七区政府共同协作,在精神卫生资源相对缺乏的郑州市,利用现有的36953 ㎡医疗用地,建设“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郑州医院”,使该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助推全省及中原城市群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助力健康中原建设。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