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启新程 河南加速丨大会最强音⑥省人大代表范军:以人民为中心 创新中原故事 培养生力军

2022年01月06日17:14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文 高利国 田凯中/图)1月6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本届大会继续开启“代表通道”,邀请6位人大代表回应各方关切,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

范军接受采访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久前在北京落幕,河南作为文化大省,应该如何贯彻落实文代会精神?刚刚从北京参会归来的省人大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从以人民为中心、创新中原故事和培养生力军等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观点。

人民是文艺之母

范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是文艺之母”,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并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这也让范军想起他的恩师常香玉先生所说的“戏比天大”:“干啥就得敬啥,工人敬厂,农民敬地,咱演员就应该敬戏。”多年来,他都谨记教诲,坚持进厂矿、下农村、走基层,用文艺为老百姓服务。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

范军向大家介绍了融合创新曲艺与话剧而打造出的“中原人文精神三部曲”,包括原创方言剧《老汤》《老街》《老家》,分别讲述了中原诚信、文化传承和根亲文化,给全国观众带来中原好故事。《老街》还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这是中国曲艺第一次以剧目的形式站在中国最辉煌的神圣殿堂。

青年是世界的未来

范军表示,多年来,河南曲艺界积极举办河南省少儿曲艺大赛、河南省曲艺牡丹奖评选和河南省鼓曲唱曲大赛,培养曲艺新苗、推出曲艺新秀、挖掘民间曲艺高手,不断壮大河南曲艺生力军。未来,还将搭建更多的平台,让青年人走到舞台中间,挑大梁当主角。

作为曲艺工作者的代表,范军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定文化自信,把欢乐和笑声送到千家万户。实现传统曲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更多让人民满意的好作品,为建设文化强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曲艺人的力量。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