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文旅文创融合丨程青梅:数字化赋能“新文旅”让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

2022年01月06日1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如今,数字化已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之一,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省政协委员程青梅说,河南作为文化大省,文物、非遗、文献、遗址、景观等文化资源厚重丰富,实现数字化转型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数字文旅产业潜力巨大。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实施包括“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和“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在内的“十大战略”。这从战略和政策上,为河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引。

“近年来,我省文旅产业发展越来越重视数字化建设,并且诞生了许多成功案例。比如,洛阳的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就将数字隋唐作为其定位之一,并开展了多层次的线上线下数字化融合项目。” 程青梅说,在隋唐洛阳城,动起来的壁画、活起来的遗址让游客直观地触摸历史。

程青梅说,她在调研中发现,文博部门对此也进行了有益探索,2021年国庆期间,河南博物院和支付宝合作的一款数字考古产品“一起考古吧”,吸引了超3000万用户在支付宝地下室“在线考古”,带动超500万用户访问河南博物院的支付宝官方小程序,一举成为十一期间使用人数最多的小程序。2021年12月16日,河南博物院推出的1万份3D版数字文创产品“妇好鸮尊”正式上线,19.9元的价格瞬间被秒空——这是河南博物院推出的首个数字文创产品。

“然而,放眼整个河南文旅产业,数字化程度还相对较低。在调研中我们注意到,文旅企业和文化资源相关方在推动数字化建设中,由于缺乏平台统筹,限制了数字资源的转化。”程青梅说,以文博数字资源为例,其实文博考古等部门已经在通过数字化手段服务考古研究和展览展示,但更多是局限在学术研究层面,并没有在产业开发上更好地发挥数字资源的作用。

因此,程青梅认为,需要省级文旅产业主管部门对文旅数字化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制定政策、设立项目、搭建平台,以撬动更多文旅企业和文化资源相关方积极主动参与到数字化进程中来。

结合对文旅产业的最新调研情况,程青梅建议,统筹推荐河南文化资源数据库和数字交易平台同步建设,建立安全可靠的数据收集存储机制和检索模式,设定不同种类、不同级别的数字信息档案,制定相对应的交易制度,面向机构、企业和社会公众开放,将大大推动数字资源的产业转化。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