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乡村振兴丨郭爱和:乡村振兴需要艺术设计先行

2022年01月06日1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设计河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1月5日,省政协委员郭爱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河南作为中华文明之源和农业大省,如何让富有文化内涵的艺术设计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是值得深入探索和实践的课题。

“乡村振兴,一定要艺术设计先行。”郭爱和说,河南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已经做了很多探索,但由于前期艺术设计不超前、规划不到位,对本土乡村特色文化发掘不充分,导致有些乡建规划设计不艺术、不科学,盲目复制、千村一面,建了拆、拆了重建,资源浪费严重,村民参与认知不高。

没有艺术设计和科技赋能的乡村,很难走得更远、更好。为此,郭爱和建议,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要融入艺术设计理念。乡村建设是重要的民生话题,乡村连接着历史和未来,承载着人们对生态宜居的向往与追求。优秀的乡村建设并非简单的城市模式复制,只有根植本土,才能唤醒乡村内在的生命力。在建设时应提前规划,在规划中融入艺术思维、前瞻思维,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建筑材料、施工工艺、艺术符号等,为农村提供成本低、施工快、艺术强、有设计的一整套解决方案,让乡村艺术公园与“乡愁”“乡建”融合共生。

郭爱和认为,通过美育教育可提升乡村艺术审美。艺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需要让农民了解美、认知艺术,为农民、乡镇干部普及美育教育。需要做好乡村艺术审美的宣传工作,通过美育教育提升农民及下一代的艺术欣赏力,反哺乡村建设,形成良性循环,让更多懂艺术懂设计的乡贤返乡投身到乡村建设中,用艺术设计的眼光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破解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以及沟域经济和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同时,在乡村振兴中还离不开艺术人才的支持力度。可邀请国内知名艺术设计团队为河南乡村把脉设计,招聘艺术设计大学生村官,资助艺术素养高的艺术设计人才进驻乡镇创业发展,推动艺术人才的逆向流动,向农村输送会设计、懂艺术的青年人才,帮助农民提升文化和艺术素养,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通过设立“艺术乡长”“艺术县长”战略,弥补乡村振兴过程中艺术类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

郭爱和认为,举行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可挖掘乡村艺术内涵,为乡村艺术设计提供可借鉴、可落地的解决方案,用艺术的力量引领激活乡村旅游,用艺术带火农家乐、民宿、农产品文创销售,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可观的经济效益。艺术设计师可以将乡土的内生智慧与创意设计相结合,让传统工艺现代化,让乡土资源活起来,促进乡村现代产业发展。

“总的来说,用艺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就是要将乡村建设、乡间产品、乡土文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用艺术设计将乡村的发展资源转化为生产力,绘就河南乡村的美好图景。”郭爱和说,让创意驱动、艺术点亮、美学引领、科技赋能的设计河南成为全社会对乡村振兴的共识 。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