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谈“双一流”丨王清义:锚定“双一流” 奋勇攀高峰

2022年01月06日2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臧小景)“省委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力度前所未有;省委深化推进新时代我省高等教育工作的行动自觉,重视程度前所未有。”1月6日,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接受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记者采访时,谈到自己近期感受最深的“两点体会”。除此之外,王清义还就华水如何抢抓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带来“一点思考”。

【谈体会】

“省委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力度前所未有。”王清义表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并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以前瞻30年的眼光,把河南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的远景目标调整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和黄河实验室建设和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由“规划图”向“施工图”转变。

“省委深化推进新时代我省高等教育工作的行动自觉,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王清义表示,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河南高等教育的现状,坚持目标导向,集中力量锻长板、补弱项、扬优势,着力打造“双航母”,全力培育“后备军”,推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晋位升级,推动7所高校11个学科创建国家“双一流”;大力建设理工科高校,筹建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大学等新型研究型工科大学,以重点突破带动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谈做法】

“省委关于科技创新、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在全省上下营造了重视科技和教育浓厚氛围,使我们既厘清了工作思路,又明确了努力方向,更坚定了发展信心。”王清义说。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如何抢抓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王清义称,下一步会举全校之力,汇聚资源、攥紧拳头,锚定水利工程冲击“双一流”学科的目标任务,全力支持水利工程冲击国家一流学科。

如何推进落实?王清义表示,将建强一流团队,引进院士牵头“双一流”创建工作,实施杰青人才引进和学术带头人引育工程,实施水利学科青年科技骨干培育工程,凝练学科研究方向,采取“院士+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的模式,构建高水平人才队伍。

接下来,还会更加注重夯实一流平台。依托学校41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深度融入黄河实验室建设,重点牵头开展黄河流域水环境和水生态研究,参与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河流水沙调控机制与泥沙治理、黄河流域智慧监管等领域研究。对接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牵头产业学部智慧水利研究,参与基础学部的灾变监测研究、未来学部的智能装备和制造研究。与全国七大流域和水利行业三大领军企业建设好水利水电创新联盟,开展行业、企业难点技术研发和课题研究。

同时,凝练一流课题。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优化布局,重点凝练水生态与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智慧水利三大方向,建设以水利学科为核心的学科生态体系。超前谋划重大课题培育工作,围绕三大研究方向,申报1~2项国家级重点、重大课题,加快水利学科核心技术突破,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十四五”期间,预计产出哪些一流成果?“力争国家级项目立项185项,重大横向项目450项,获国家科技奖励2项。努力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一流水利特色研究智库。”王清义表示。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