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创新丨王胜昔:建议设立中国农科院河南分院 做大做强“中原农谷”

2022年01月06日2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贺志泉 祝传鹏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河南是育种大省和用种大省,在农作物尤其是小麦、玉米、花生、大豆等大宗粮油作物的育种创新上,有基础有优势,理应在生物育种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上有新作为新担当。

2022年1月5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政协委员王胜昔就支持“中原农谷”核心区建设带来了自己的提案。

【背景】“中原农谷”已先后落地了10余个重点种业项目

 据了解,“中原农谷”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为核心,以建设国家农业创新高地为引领,聚力打造国家种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粮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智慧(数字)农业示范区。 

目前,平原示范区围绕“中原农谷”核心区建设,以种业为突出特征,成功举办了种业院士论坛,获批创建河南省唯一以种业为建设内容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落地了10余个重点种业发展项目,全国唯一的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将于2022年6月份投入使用。王胜昔说,“中原农谷”对于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意义重大,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平原示范区建设“中原农谷”核心区,整合涉农高校、农业科研机构等科创资源向核心区集聚,打造农业创新高地和农业科技新城。

【建议】设立中国农科院河南分院 将“中原农谷”做大做强 

 王胜昔建议,将中原研究中心纳入“中原农谷”统一布局。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河南省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将共建中原研究中心,包括“三中心三基地”(基础前沿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科教中心,新乡产业示范基地、安阳产业示范基地、商丘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国际一流的农业科学实验平台、成果转化基地和实验示范推广平台。

  王胜昔建议在平原示范区设立中国农科院河南分院。王胜昔说,目前,中国农科院已在河南布局了3个重要站所,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已与平原示范区开展合作,中国农科院新乡农灌所处于“中原农谷”建设范围。建议整合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新乡农灌所、中国农科院安阳棉花所等资源,在平原示范区设立中国农科院河南分院。

此外,王胜昔还建议,要丰富基础研究中心内容。在中原研究中心基础前沿研究中心增加科研教学、研究生培养、现代农民技能培训、科学实验、综合实验、新品种测试、新品种试验示范、特色产业展示示范、研学文旅、种业科技展览等建设内容,支持做大做强“中原农谷”特色优势。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