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启新程 河南加速丨省人大代表王淑华:做好健康知识普及,为健康河南建设筑牢基础

2022年01月06日2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简洁、清新。去年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虽历经了重大灾情和反复出现的疫情,我省还能实现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着实不容易。所以听了报告之后,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1月6日,河南省人大代表王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淑华说,她今年带来了两份建议,分别是关于推进健康知识普及强化科普供给力度的建议和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建议。作为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工作者,她关注的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都有体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健康河南,这充分说明了政府对百姓健康的重视程度。作为一名医疗卫生领域的人大代表,我一定会为健康河南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淑华说。

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部署了三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从国家层面对未来十余年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提出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其中第一项就是普及健康知识行动。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王淑华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健康中国行动要求。2019年以来,她所在的周口市东新区医院组织专家开展健康知识进单位宣讲活动达120余场次,受益人群达10万余众。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抖音、短视频、快手等平台推送健康知识上百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他们把健康知识传播到更多人身边。

“在我们普及健康知识以及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基层群众的健康意识不够强,对健康知识普及不够重视。”王淑华说,很多群众缺乏基本的疾病防范意识、知识和技能,民众普遍存在不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疫情期间部分民众还产生了焦虑恐慌等心理问题。

基于基层健康知识普及的现状,王淑华认为,首先应该加强政府对健康知识科普的重视和关注,落实健康知识普及率,制定考评细则,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营造浓郁氛围;同时,由卫健委组织倡导,各医疗卫生机构联合行动,加大科普供给力的力度,组织专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直播、宣讲各类健康知识,或编制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健康教育手册,成为老百姓的“口袋书”,切实增强人们的健康理念和健康素养。

“作为医务工作者,普及健康知识责无旁贷。”王淑华说,做好健康知识普及,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健康河南建设筑牢基础。(张黎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