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新词果然不同凡响

2022年01月07日07:16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贾永标张克瑶王磊彬

  大科学装置、“区块链+”、碳基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这些颇具科技范的名词,全部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不少新词,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进行了采访和梳理。

  新词1:“中原之光”,大科学装置

  省长王凯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开工建设“中原之光”等大科学装置,推进“智慧岛”双创载体省辖市全覆盖,打造未来化市场化国际化创新创造品牌。

  记者从郑州大学了解到,“中原之光”即超短超强激光平台,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

  “团队围绕该项目已经进行了一年左右的准备工作,目前主要在等待选址确认,一旦建设地址确认后,超短超强激光平台(中原之光)将提速落地。”郑州大学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超短超强激光的发展不仅推动一系列基础学科及前沿交叉学科的研究,如强场物理、原子分子物理、材料科学、核物理、化学与生命科学等,也将促进相关领域新技术变革及新产业的诞生,如为高亮度超短波长新光源、超高梯度高能粒子加速器等提供理论依据,超短超强激光的突破将会使我国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这将会是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是巨大的挑战。

  新词2:“区块链+”、碳基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

  “大力发展‘区块链+’新型业态,培育碳基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等产业集群……”报告涉及大量技术名词,其中“区块链+”、碳基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成为当下河南的技术发力点。

  “区块链+”就是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商业场景等领域的应用,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服务。

  碳基新材料主要指高端炭材料及碳基合成新材料,被视为处于化工“金字塔”上的高端产品。

  第三代半导体主要是以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为代表的半导体材料,可应用于光电、电力电子和微波射频等领域。

  新词3:数字孪生城市

  1月4日,《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发布。报告多次提及数字经济,并提出“利用数字技术赋能社会治理,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智慧社区”。

  数字孪生城市变革的不仅是传统城市规划建设,而且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治理可望向“智”理升级,城市病可望被“智”疗,未来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将不再是盲人摸象。

  我省从重点领域入手,选择综合条件较好的省辖市先行先试,力争到2022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障改善民生与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的新型智慧城市,探索出一条符合省情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路径。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