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守护我们我们也要温暖他们

2022年01月07日08:25

来源:河南商报

锦荣公益社社长王丹向医护人员赠送保温杯

向医护人员捐赠暖贴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张逸菲/文见习记者宋若旻/图

  1月4日,郑州迎来新年第一场降雪,也开启了新一轮的疫情防控。下雪冷化雪更冷,想着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送去取暖物资,1月5日一大早,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多方协调,对接需求和资源。这个想法与锦荣国际轻纺城总经理李广不谋而合。

  当天下午,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与锦荣公益社一行,带着6000余张暖贴、500余个保温杯,来到位于郑州市二七区的人和路街道办事处、中原区的棉纺路街道办事处、郑州交警三大队,将保暖物资交给雪中一线防疫和执勤工作人员。

  他们想为这座城市出一份力

  2022年1月5日一大早,锦荣国际轻纺城总经理李广就看到了郑州市全民核酸检测的消息。

  “老话儿说,下雪不冷化雪冷,今天上午就要开展核酸检测,那么冷的天,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该咋办啊?”豫发·锦荣公益社社长王丹说。

  李广安排锦荣公益社与周边几个街道办事处、交警大队等快速联系,希望能尽一份绵薄之力。

  华府社区主任江芸之前还在发愁,加上她,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个人,疫情突发需要做核酸检测,工作量骤然增加,“辖区内本来就有居家隔离的人员,我们需要定期上门配送物资;疫情暴发,社区需要在一天内完成6000~7000人的核酸检测,越想越焦虑。”

  锦荣公益社听说社区缺人手,就组织自家物业公司的人员帮助社区搭建核酸检测点,又与志愿者们一起维持现场秩序。

  不仅如此,1月5日上午,锦荣公益社社员前往各市场采购可用于保暖的暖贴,“被称为可爱‘大白’的医护人员在室外坐着不动,寒风凛冽,防护服再不透气,也起不到保暖的作用。”

  1月5日下午,在华府社区的核酸检测点,锦荣公益社社员将成箱的暖贴放在医护人员的旁边,方便他们随时取用。

  “太感谢了!”江芸难掩谢意,“虽然经过2021年的几波疫情,我们已经形成应急机制,但真正再操作起来,还需要依赖人力,也是在一次次疫情的考验中,我看到了来自社会上的志愿者们、企业及其他爱心人士的善意和帮助。”

  奋战在一线的他们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感谢

  做核酸检测一般都在室外,郑州棉纺路街道办事处五棉北社区主任赵松宇说,这并非刻意,而是核酸检测需要兼顾通风、通行效率等条件,这些在室内很难满足。

  医护“大白”穿得鼓鼓囊囊,但久坐室外重复一个动作,工作枯燥,还要忍受严寒侵袭,看着锦荣公益社社员将暖贴一箱箱放到“大白”的身边,赵松宇感谢地说,“你们送的这些,才是真正的雪中送炭啊!”

  虽说防护服比较宽大,但也并不意味着可以在其中多加衣服。“防护服没有弹性,如果里面衣服穿得过多,有将防护服撑开的可能性。”赵松宇说,“会给医护人员带来安全隐患。”

  住在五棉北社区的居民不少是老人,两年内经历了数波疫情、水灾,他们对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年轻人十分感谢。“我们在维持排队秩序时,经常听见老人们说,‘你们太不容易了。’”赵松宇说。

  还有数不清的暖心小事,赵松宇经常因为事情太“小”而想不起来,比如,工作人员经常不能按时吃饭,还在外忙碌,有的老太太会拿着饼来到他们面前,“孩子,你先吃点垫垫,再忙不能不吃饭……”

  社区工作人员中,有一位叫肖梦的准妈妈,挺着六七个月的大肚子,总是站在做核酸检测的队伍旁为居民答疑解惑。因为声音温柔、解释也到位,街坊们都很喜欢她。

  赵松宇和其他同事让她回去休息,人手再不够,也不能让孕妇担风险。“我会注意安全的。”肖梦说,她的肚子有些大了,穿不上防护服,但还是戴上了防护面具、手套等防护用品,“我心里有数。”

  开启24小时待命状态他们全力守护城市安全

  疫情叠加雨雪,郑州这座城市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高速运转起来。各方守土有责,就像各办事处、社区的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好自己的一方天地一样,作为一座城市毛细血管的疏通者,交警们也在这场考验中尽职尽责。

  “每到天气不好的时候,街头的交警数量都会增多,他们迎着风雪在寒冷的街头指挥交通,而我们坐在车里看着路上的车辆和行人来来往往,将心比心,我们也很想为他们出一份力。”锦荣公益社社员说。

  锦荣公益社社员带着几百个温控水杯,来到了郑州交警三大队,“我们想着,在他们执勤间隙,能抓紧喝上一口热水。”

  “十分感谢好心人的捐助!”郑州交警三大队的工作人员说,这次情况特殊,从1月4日开始,他们开启了24小时待命状态,除了维持正常的工作外,一部分警力协助封控,还有一部分警力驻扎在高速路口,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进行劝返,保证郑州这座城市的安全,“根据车牌,逢车必查,确保不漏一车一人。”

  每当遭遇恶劣天气,交警大队都会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全员一线,疏导执勤。”上述工作人员说,他们会在交通重点区域,弯道、桥梁等处增加警力,清积雪、查隐患;还会另有一支铁骑进行巡查,“目的只有一个,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减少事故的发生。”

  “顶着骄阳、冒着风雪,这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上述工作人员笑道,“我们都希望,这座城市里的一切都能越来越好。”

  征集

  疫情+大雪为河南带来了什么?它们带来了一群温暖的人,他们是基层防疫人员、是交警、是社区工作者、是志愿者、是医务人员、是公益帮扶。他们,用自己的热情与敬业,让一座座被风雪笼罩的城市散发出温暖的橙光,驱散疫情带来的不安,为每一位河南人套上一层暖洋洋的“金钟罩”。

  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2021年~2022年的冬天,顶端新闻·河南商报再次联合豫发·锦荣公益社、锦荣国际轻纺城推出“暖冬”系列报道,爱心公益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今后的报道中,如果您想提供帮助、或者您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欢迎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联系,我们将会尽可能协调爱心企业、热心人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热线:0371-86088666。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