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传统媒体会改善幸福感?国际最新研究称无甚影响

2022年01月07日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使用传统的媒体形式会改善人的幸福感吗?最新一项国际研究通过对超2000名英国成年人进行调查的结果给出否定答案。这项在施普林格·自然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上发表的心理健康调查研究成果论文认为,使用传统媒体形式(如书本、音乐和电视)对成年人的短期幸福感没有影响。

  该论文称,人们经常假设使用传统的媒体形式会改善幸福感,而使用新型媒体如社交媒体会削弱幸福感,但缺乏表明传统媒体使用能改善幸福感的证据。

  论文通讯作者、英国牛津大学尼克拉斯·约翰尼斯(Niklas Johannes)和合作者在2020年4至5月的新冠疫情期间,调查了2159名英国成年人的媒体使用习惯和幸福感水平,使用的数据来自一项英国全国代表性调查。在超过6周时间里每周进行调查,参与者报告自己前一周花在音乐、电视、电影、电子游戏、书籍、杂志和有声书上的时间,以及前一天的快乐和焦虑水平。

  他们研究发现,那些使用书籍、杂志或有声书的人与不这么做的人相比拥有相似的快乐和焦虑水平,而那些使用音乐、电视、电影和电子游戏的人相比未使用这些娱乐的人拥有较低的快乐水平和较高焦虑水平,不过,这些差异很小而且没有因果关系。拥有较低快乐和较高焦虑水平的人也更有可能去音乐、电视、电影和电子游戏中寻求慰藉,而非书籍杂志或有声书。

  论文作者表示,尽管在使用不同形式媒体的用户中观察到了幸福感差异,改变参与者使用的媒体类型和他们使用传统媒体的时间,无法预测其焦虑或快乐水平的实质性变化。这些发现共同表明,使用传统形式的媒体对短期幸福感无甚影响。(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