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院长胡道才向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作报告 危险驾驶罪成“刑事第一大罪”

2022年01月08日08:2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冯子雍 邵可强 高鹏

  2021年,河南法院共立案多少?具体办理多少案件?案件又有哪些特点?1月7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危险驾驶罪成为刑事犯罪案件审理中的“第一大罪”。

  聚焦变化

  办理危险驾驶罪案件27199起

  去年我省刑事一审案件前十案由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危险驾驶罪,共27199案。

  危险驾驶罪,即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规定,在醉酒状态,或者以追逐竞驶、严重超载、违法运输危险化学品等方式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并危及公共安全所构成的犯罪。

  此外,盗窃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分别以12871案、12852案位居案由第二、第三。

  刑事一审增幅最大的案由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同比增长1071.6%。

  受理案件

  全年2139772件,结案全国第二

  2021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2139772件,审执结1955599件,同比分别上升11.8%、8.5%,收、结案分别为全国第三、第二;其中,省法院受理案件29003件,审执结25201件,同比分别上升13.4%、11.9%。

  严惩犯罪

  挖掘机铲斗砸死民警案写入报告

  河南各级法院严惩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去年审结案件5727件9318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2164人;恶贯满盈的强奸犯张成功已被执行死刑;大河报关注报道的案件之一,用挖掘机铲斗砸击致执行公务民警死亡的李国胜一审被判处死刑;王五一等219名涉毒罪犯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

  此外,去年河南法院加大对多发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审结案件2551件7272人,对995名主犯从重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15095人判处刑罚,惩治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案件32077件32749人,驾车冲撞执勤卡点,致两人死亡的张日海被判处死刑。

  惩治贪腐

  10名“厅官”在河南受审

  去年,河南法院依法惩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审结案件710件845人。

  其中,厅局级10人、县处级59人;从快从重审判严重损害政法队伍形象的于东辉受贿案;在全国首次适用刑事缺席审判程序,公开审理潜逃境外20年的“百名红通人员”豫港公司原董事长程三昌贪污案,作为我国严惩外逃贪官的标志性案件,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刑事案件。

  扫黑除恶

  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18件2634人

  去年,河南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标准不降、态势不减,审结一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18件2634人,对585名首要分子、骨干成员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杨锐、梁氏兄弟等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案罪犯得到严惩。坚持“黑财”坚决清缴、合法财产及时返还,执行到位涉黑恶财产16.2亿元,对13家涉案企业商请政府托管代管,依法维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优化营商环境

  涉企案件平均审理用时比全国均值短13.9天

  去年,河南法院着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审结一审涉企案件516775件,平均审理用时47.4天,比全国均值短13.9天;审结重整、破产清算案件579件,清理债务1080.2亿元,盘活土地2.4万亩、房屋550.4万平方米,385家企业通过破产清算有序退出市场,8家试图通过“重整”逃废债务的企业被依法制裁;华英农业、永金化工等71家亿元以上规模企业重整成功。

  去年,河南法院还有力保障创新开放发展,对恶意、重复侵权行为适用惩罚性赔偿,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6593件,围绕开放强省建设,17288件涉外、涉港澳台、涉自贸区案件公正高效办结。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