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非遗传承丨河南省人大代表贾艳梅:明确非遗文化优势 推动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08日14:5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人大代表谈》系列报道,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十大战略”和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就青少年教育、科教兴省、优势再造等话题提出建议,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积极建言献策。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利国 田凯中)“文化部门和基层政府要真正认识到本土优秀文化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让乡村助力非遗文化走出去,让非遗为乡村振兴提供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双重动力。”1月7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剪纸艺术馆馆长贾艳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非遗助力乡村振兴问题。

河南省人大代表、剪纸艺术馆馆长 贾艳梅

  乡村的振兴归根到底是人才的振兴和发展。贾艳梅建议,要着力扶持培养一批非遗文化传承能人和乡村工匠等专业人才;优化乡村环境,吸引在外创业的优秀文化能人回乡反哺;充分发挥非遗文化培根铸魂作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乡村要振兴,非遗可先行。”贾艳梅说,“要明确非遗文化优势,发掘其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鼓励挖掘当地以村为单位的历史文脉,寻找每个村庄的个性特征,寻求非遗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推动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她还建议,要巩固拓展脱贫空间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并落实各项优惠支持政策,提升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带动作用。

编辑:李瑞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