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协商聚合力 监督凝共识——河南省政协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记事

2022年01月11日07: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寓监督于支持之中,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推动政策措施顺利落实。这是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初心。

  多方参与,搭建深度立体的监督网。秉持“多方参与”的原则,省政协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等,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上下联动、以上率下,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民主监督网络。

  问题导向,以提案督办促工作落实。省政协把督办提案作为推进民主监督的重要举措,对立案提案进行全过程管理和台账式跟踪,采取网络预警、电话提醒、发函催办、走访督办、通报批评“五步督办法”,督促提案承办单位按期办理。

  为切实加强提案督办工作,2018年以来,河南省开创性地建立了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机制,推进提案内容与办理结果同步公开,对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成效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协商对话,在监督中服务发展大局。2021年9月15日,省政协召开部分省辖市政协协商研讨第二次会议,围绕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等问题听取意见建议。这种协商与监督全过程的深度融合,使得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成为监督实效得以体现的保障。

  形成高规格、常态化、持续性的协商机制。省政协先后围绕黄河生态带工程建设、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议题,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为河南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编制相关规划贡献了政协智慧。

  为更好发挥“协商”这个看家本领,省政协把立法协商作为大力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先后围绕《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的制定,组织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对条款提出具体而微的修改意见,优化立法质量,强化立法监督。

  (据2022年1月8日《人民政协报》)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