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大预拌混凝土生产商赴港IPO

2022年01月11日10: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1月10日晚间,中国神力建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神力建材)发布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香港主板上市。

  作为郑州乃至河南最大的预拌混凝土生产商,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背景下,中国神力建材拟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产能,夯实行业龙头地位。

  中国神力建材发布港股招股书

  1月10日晚间,河南最大的预拌混凝土生产商——中国神力建材,发布港股的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中国神力建材拟在香港主板上市,本次募资资金主要用于建设或收购新搅拌站、升级生产设施的环保功能等。

  招股书显示,中国神力建材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预拌混凝土产品的生产及销售。目前中国神力建材拥有三个搅拌站,一直服务于建筑活动活跃的郑州东北部、东部和东南部的建筑工地。

  截至目前,中国神力建材共配备八条生产线,其中四条生产线,每条理论上最高产能为180立方米/小时,另外四条生产线理论上的最高产能为220立方米/小时。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理论最高超过300立方米/小时的搅拌站即为预拌混凝土的大型搅拌站,中国神力建材的三个搅拌站,均为大型搅拌站。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0年,中国神力建材的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神力建材实现净利润约为人民币4280万元。

  参与郑州多处地标建设

  中国神力建材稳居河南预拌混凝土行业第一

  作为细分行业,由于距离终端消费者距离较远,中国神力建材可能不像双汇、宇通这样知名。但在预拌混凝土领域,中国神力建材却是河南鼎鼎有名的行业龙头,多年来无论是产量还是营收,都牢牢占据河南预拌混凝土行业第一的宝座。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产量方面,2020年河南省预拌混凝土产量为1.97亿立方米,由于行业分散,行业前五名所占市场份额为3.5%。而中国神力建材以1.1%的市场份额在河南省预拌混凝土领域排名第一,接近行业前五名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在营收方面,2020年,中国神力建材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84亿元,以远超第二名的成绩,成为河南细分行业龙头。

  在郑州市场,中国神力建材更是一家独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20年郑州市预拌混凝土产量为6860万立方米,中国神力建材以3.2%的市场份额,在郑州预拌混凝土市场排名第一,超第二名1.8个百分点。

  在营业收入方面,2020年,郑州市预拌混凝土的市场规模为325亿元,截至2020年末,中国神力建材以3.3%的份额,在郑州预拌混凝土市场排名第一。

  除了在市场方面牢牢占据行业第一之外,中国神力建材参与建设郑州绿地中心·千玺广场(大玉米)项目、郑州绿地中央广场双子塔项目及中原福塔项目。

  招股书显示,除了建筑行业开疆拓土,中国神力建材还积极参与郑州市地铁等市政实施的建设。郑州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的建设当中,均有中国神力建材的身影。

  同时,招股书显示,中国神力建材的客户群十分稳定,其与前五大客户当中的大多数保持超过14年的业务关系。

  此外,中国神力建材还参与国家及河南预拌混凝土行业标准的编制。

  招股书显示,2016年,中国神力建材参与了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布的《混合砂混凝土应用技术规程》的编制。2019年,中国神力建材还参与起草《预拌混凝土企业实验室管理规程》的编制。据了解,该规程作为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标准,预计将于今年实施。目前,中国神力建材郑参与《水泥和混凝土行业企业碳资产管理指南与评价要求》的起草。据了解,该要求将成为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的标准。

  布局郑州西部

  中国神力建材欲借郑州发展之势,夯实行业龙头地位

  2022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随着郑州国家级中心城市建设的提速,郑州公共运输、写字楼、学校、医院等公共基础设施数量将大增,从而促进对预拌混凝土的需求。根据预测,郑州预拌混凝土的总产量将从2021年的7410万立方米增长到2025年的9700万立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7%。

  对于中国神力建材来说,其目前的三个搅拌站神力搅拌站、神通搅拌站和港发搅拌站分别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北部、中牟县,以及郑州航空港区,这对有效半径有严格要求的预拌混凝土行业来说,机会巨大。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认为,凭借紧邻郑东新区及位于郑汴一体化中心点的优越地理位置,神力搅拌站和神通搅拌站将进一步受益于郑东新区和就开封的房地产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活动的增加。而港发搅拌站则将受益于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

  根据中国神力建材的招股书,在郑州北部、东部及南部已经完成布局的情况下,其此次募资资金将重点用于在郑州的西部建设或收购新搅拌站。

  从郑州市的未来城市建设来看,中国神力建材此举,可谓未雨绸缪。

  中国神力建材表示,基于对郑州荥阳市和上街区一体化发展的愿景,以及郑州发展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规划,其计划抓住市场机遇,积极布局郑州西部。

  招股书显示,除了自建搅拌站之外,中国神力建材不排除在郑州西部并购其他搅拌站的可能。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