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教育局最新通知!严禁给一二年级学生布置书面寒假作业

2022年01月11日15:12

来源:湖南日报

  2021年寒假即将来临,根据中共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妥善安排好学生的寒假生活,结合长沙实际,现将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作业管理工作,切实减轻学生寒假课业负担

  1. 科学确定寒假作业总量。严禁教师过量布置学生寒假作业。各学校要统筹安排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由学科组、年级组集体研究合理布置学生寒假作业,要预估完成寒假作业的时间。严禁给小学1-2年级学生布置书面寒假作业。

  2. 提高寒假作业设计质量。各学校要优化寒假作业设计。坚持把优化作业管理与设计作为“减负”的最直接的抓手,加强作业资源的遴选与分层设计,实施作业监控和评估。寒假期间同样探索“无书面作业日”“零作业”制度,减轻学生作业压力,避免机械“刷题”。严禁布置要求家长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鼓励布置适合各阶段学生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 ,布置“菜单式”自选作业等,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

  3. 加强作业布置监管力度。各区县(市)教育局要切实加强对辖区内中小学寒假作业监管的力度,强化学校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排查工作,确保辖区内中小学“双减”工作落实到位。各市直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一定要对各年级组、各学科组作业布置情况开展自查工作,避免出现个别学科、个别老师布置过量作业的情况。

  4. 落实寒假作业校内公示工作。各中小学校一定要将本校各年级各学科的寒假作业进行公示,作业公示内容至少要明确各学科作业的具体名称、作业完成形式、预估每天完成时长等。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

  1. 引导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各区县(市)教育局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科学育人观念,发布消费提醒,公布举报电话,要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慎重选择校外培训,多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不盲目跟风报班,远离“无证无照”机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2. 引导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各中小学校要通过多种方式密切家校联系,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寒假学习生活,加强亲子互动交流,结合学校寒假安排,与孩子共同商量制订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要引导家长不要盲目增加孩子寒假期间额外的书面作业,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积极阅读有益书籍、分担家务劳动,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三、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严厉整治违规校外培训

  1. 开展专项整治。各区县(市)教育局要牵头制定寒假期间整治违规校外培训的工作方案,会同市场监管、公安、城管、民政、住建等部门召开专门会议,就寒假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作出部署。寒假期间要开展至少2次联合整治行动 ,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2. 强化属地责任。各区县(市)要压实各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属地责任,将把查处违规校外培训纳入网格化管理重要内容,加强日常巡查;同时要充分发挥小区物业、中小学校作用,严防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严防各类隐形变异违规学科类培训。

  3. 加大查处力度。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各区县(市)要严查重处;对于无证学科类培训机构,要予以取缔关停;对有证培训机构,要责令立即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直至吊销办学许可。对各类举报线索,要认真核查、加快办理、及时反馈。要加大曝光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 ,形成警示震慑。

  “双减”工作直接关切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各区县(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落实,减轻学生寒假课业负担,严禁学校寒假期间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市教育局将以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督查,发现问题一经核实将予以通报并严肃处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