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印度人将扎堆沐浴 专家忧疫情加剧

2022年01月12日09: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印度西孟加拉邦一名官员11日说,随着当地宗教节日临近,预计将有接近100万人来到该邦南部一座小岛朝圣和沐浴。

  印度眼下新冠疫情迅速反弹,卫生专家担忧,这场活动可能成为“超级传播”事件,加剧疫情蔓延。

  萨格尔岛位于西孟加拉邦恒河三角洲、加尔各答以南约100公里,是印度教著名的朝圣中心。每年1月14日至15日,数以十万计印度教徒来到该岛南部冈加萨格尔拜谒、沐浴。

  负责组织这次节日活动的西孟加拉邦官员班基姆·哈兹拉11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数以万计朝圣者已经抵达冈加萨格尔,“人数可能激增至80万到100万,我们正试图执行所有防疫规定”。

  按哈兹拉的说法,为避免聚集,他们原本准备在空中用无人驾驶飞机洒恒河水,但是宗教界高层人士坚持要人们浸入水中,“我们阻止不了他们”。

  据路透社报道,西孟加拉邦是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第二多的邦,仅次于马哈拉施特拉邦。印度11日报告新增确诊168063例,日增病例数比一个月前增加了19倍。

  疫情反弹形势下,印度多个邦宣布宵禁,首都新德里实施为期一周的封禁措施,关闭私营部门、餐馆和酒吧。不过,相比去年4月至5月由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发的上一波疫情,本轮疫情住院率不到上一波的一半。

  一些印度卫生专家担心这场宗教庆祝活动可能成为新冠病毒“超级传播”事件,一度寻求让法院叫停。加尔各答高等法院11日裁定,所有朝圣者必须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不清楚法院上述裁决能否得到执行,而且节日临近,数量如此庞大的朝圣者能否赶在这几天做完核酸检测也未可知。据路透社报道,印度10日检测160万份样本,单日可检测样本数量为200多万份。按照现有规定,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无需做核酸检测。

  美国密歇根大学流行病学教授布拉马尔·慕克吉说,这场聚集活动可能招致“灾难性”后果。去年印度北部“大壶节”期间,大量民众聚集在恒河岸边祈祷并下水沐浴,高峰时一天有数百万人同时聚集,加剧了德尔塔毒株在印度的扩散。

  印度迄今累计新冠确诊病例3588万例,仅次于美国;累计病亡逾48.4万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