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蛋白食品卖得比肉贵!星期零B轮融资拿到1亿美金

2022年01月12日0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想吃肉又不敢吃、盼着嘴里吃的植物像块儿肉”,这群人愣把植物蛋白食品企业捧火了。1月11日,深圳市星期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期零)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刚刚完成1亿美元的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春华资本领投,原股东愉悦资本、经纬创投、光速中国、云九资本等追加投资。同时,星期零还宣布在湖北孝感市投建自有工厂。

  星期零在国内植物蛋白食品行业领域颇有“出圈”之势。这家2019年才成立的公司,已实施了五轮融资,本轮融资的资金主要用于产研投入、人才吸纳、渠道拓展和品牌建设等。

  什么是植物蛋白食品?

  植物蛋白是蛋白质的一种,它与动物蛋白相仿,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主要来源于谷物、坚果、豆类等。大家平日吃的豆腐、米糕、豆浆、果干都是富含植物蛋白的食品。尤其是豆类,可用以制成形、味、口感等与相应动物食品相似的仿肉制品,被称为“人造素肉”,深受素食者喜爱。

  星期零能获得资本方青睐,既是其精准抓住了一批年轻客群,也是在技术端、产品端不断获得突破。

  该公司创始人兼CEO吴雁姿介绍,星期零的高频复购用户主要集中在18~30岁,女性稍多。这或能说明,既要健康无负担也要美味好吃的Z世代年轻人越来越多。凭借在植物蛋白质的质构和风味上的创新,研发出了植物类肉糜、肉肠、肉丸、肉饼、肉排、火腿肉等上百款产品,已进入喜茶、德克士、7-11、盒马鲜生等公司的供应链系统。今年,星期零又研发出具有整块肉纹理的“星期零大师黑椒植物牛肉”,已在国内牛肉制品市场崭露头角。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人造素肉食品的市场售价,着实是比肉贵。在某电商平台,星期零一款植物肉素牛肉丝,50克重售价11.8元,相当于每斤118元。同一平台,良品铺子的灯影牛肉丝折合每斤售价约105元。

  事实上,“人造素肉”在国内并非罕见新概念,早在上世纪90年代,河南人对腐竹的称呼就是如此。其原料主要源于豆类,成本并不高,可它卖这么贵,是不是在收智商税?这有待星期零来做解答。

  不过,该公司就湖北孝感投资建厂事宜做出了说明。其称,建厂的目的既是提升产品迭代效率,保证了产品品质以及出品的稳定性,也是降低制造和运营成本。目前,该公司合作餐品的价格与真肉餐品相当,部分甚至更低。

  责编:杨志莹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