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机妙算”2021全国算法设计挑战赛颁奖典礼在扬州举办

2022年01月12日04:05

来源:环球网

  1月10日,在扬州航空馆,“神机妙算”2021全国算法设计挑战赛颁奖典礼如期举办,该赛事由创新特区试验示范区(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主办,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协办。颁奖典礼全程通过直播中国平台进行了全网直播。

  大赛颁奖典礼由示范区管理办主任王战主持,扬州市科技局副局长佴军等地方领导,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大海、教授黎军,吉林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赖际舟等专家代表,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东石、创新总体部书记贺飞、团委书记刘凌居,航空工业沈阳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晓洋、中航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编辑崔震宁等大赛主办方代表与获奖选手代表出席了颁奖典礼。

  “后浪”涌现,青年生力军潜能无限

  人才积聚动能,创新引领超越,在全社会范围内发掘优秀科研力量是大赛的宗旨。

  据悉,自4月开赛以来,大赛获得了浙大、复旦、国防科大、哈工大、南航、吉大、大工、西安计算所、中电15所、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上海计算所等313家单位,7730个团队的共计8651名选手积极参与,收到的合格参赛作品1763件。参赛团队以高校学生为主,企事业单位为辅,覆盖算法研究各个领域。作品算法质量精益求精、运行速率不断提升,体现了大赛设计的规范及科学性,凸显了国内科研力量的无限潜能。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赖际舟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对参赛作品整体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我们把工作及生活中遇到的多节点协同作业、路径搜索和优化、目标识别与感知、信息修复与三维重建难题,都生动地融入到比赛题目中,非常“接地气”。各参赛团队都设计出了新颖、高效的解决方案,让我们看到了大家在“神机妙算”中的丰富想象力和对未来科技探索的蓬勃激情。”

  经过激烈的角逐,在考评系统的科学评判下,9支队伍脱颖而出,斩获大奖。其中,“问天致远2021”团队夺得一等奖;“睿然软件”“林静明”团队斩获二等奖;“天和空间小分队”“huihui0836”“Liyulingyue”“东灰楼战队2”“LIFT 最强陆帅帅”“沈阳东睿科技”团队摘得三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荣获了最佳组织奖。

  相信在后续的大赛中将有更多的青年“后浪”不断涌现,在竞技中激发创新思维,释放科研技能,爆发无限潜能,在大赛这个开放、自由、公正的平台上,实现价值,点亮人生。

  科技赋能,航空强国“动力”强劲

  诚如大赛主办方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东石致辞中说到:“唯有接受挑战才能不断超越,唯有奋力拼搏才能不断前行。航空工业作为高精尖技术产业的代表,对于高效精妙算法的需求非常迫切。大赛主办方将秉承以赛为媒,以赛促研,共享共进的理念,为国内优秀科研人员打造公平竞技、学习交流、成果转化引导的平台,衷心希望能与各高校、企业、科研团队合作共赢,展望未来。”

  新时代,新跨越。在航空强国崛起的征程上,科技创新已成为提升综合实力的强力引擎。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互联网+”思维的迭代演进与计算机算法的革新突破为国家科研项目攻关带来了新型解决方案。

  大赛以计算机工程问题发布题目,以多点位路径优化算法征集、实物三维建模通用解决方案征集为竞赛单元,旨在激发国内优秀科研力量的科技创新与实战应用能力,加速优秀算法成果在国家科研项目上的应用。以赛为媒,挖掘更多科技型人才;以人才为发力点,激发行业跨越升级;以科技赋能,为建设航空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千帆竞技,百舸争流。在科技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今日,航空强国的崛起需要更多人才力量的支撑。“神机离不开妙算,妙算成就神机”,大赛将把握时代发展的核心需求,聚焦航空尖端科技的“痛点”“堵点”,以赛促学,培养更多创新型高层人才。也希望广大青年能够把握机会,参与大赛,练就过硬本领成为新时代下的科技领军人才,为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