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在“疫”线丨我用青春守护你!河南大学生志愿者奋战抗“疫”一线

2022年01月12日2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王怡潇 王紫仪)“你来自哪个学校?”“河南师范大学。”“哪个专业?”“汉语言文学。”“哎呀,我也是啊!”这一幕“不约而同”的景象发生在河南省辉县市第二人民医院疫苗接种点。1月11日,河南省辉县第二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迎来了两批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不顾风险和寒冷,主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维持秩序,检查健康码、行程码是他们的日常。

在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返乡大学生这个群体格外引人注目。从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录入信息数据,到维持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秩序,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战“疫”一线的各个角落。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却有着共同的青春誓言——为家乡筑起一道抗“疫”青春防线。

学姐学妹志愿红 相识疫情防控岗

让刘婧逍没想到的是,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时,碰到了同校同专业的学妹李润之。“回到家乡参与志愿活动还能遇到学校的同专业学妹,让我更加感觉到了亲近与温暖。”刘婧逍告诉记者。接触了这样的工作后,她发现,很多老人家用不好智能手机,无论是线上预约还是查看健康码、行程码,都需要志愿者的帮助。李润之说:“有了这样的志愿经历,让我在服务中更加关注老年人,以后在家里我也会多关心爷爷、奶奶、姥姥、姥爷。”

一家三口齐上阵 并肩抗疫在一线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袁艺和她的妈妈、妹妹一起在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参加志愿活动,她们维持秩序,检查健康码、行程码。“作为一名大学生,又是共产党员,我必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不知道还要做多少次核酸,但我能做的就是尽一份力,郑州加油!”袁艺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有家人陪伴在身边,从心底滋生出更加坚定的力量。”

二次志愿有经验 排查防控我先行

对于家在许昌的郑州工商学院学生师小洁而言,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了,对防疫工作也有一定的了解。回到许昌后,她主动向社区报备,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活动。她跟着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走访,排查社区居民参与核酸检测的情况;在村口卡点处,师小洁对来往人员、车辆等进行登记。“把每一份工作做到有序合理,为每一位群众解决困难,把志愿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这就是师小洁的志愿初心。

在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表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政治引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青少年信仰之基。要心怀国之大者、服务中心大局,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建功“十四五”、奋进新时代。“所有人都以为我们还是孩子,但是我们已经可以为志愿服务做点贡献了。”郑州师范学院传播学院学生石瑞妍告诉记者。

大学生“一叶扁舟”说:“国家把我们当成花朵培育,我们给与国家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一种双向奔赴。”

大学生“贺贺”说:“穿上红马甲,肩负着责任,也特别为自己感到骄傲!”

大学生“小小悦”说:“如果有跟我一样的大学生想成为志愿者,就试试,不要让自己后悔!”

大学生“咩咩”说:“传播青春力量,志愿是大学生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