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旗渠精神在科技领域大放异彩——国家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发展回眸

2022年01月13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杨之甜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2021年9月7日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把实施创新驱动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对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出系统部署。

  如何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笔者在位于林州市的国家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863产业园”)找到答案。

  这是省科技厅直属的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首个在县级市的布点。自2017年开始大规模建设招商,这里已形成以信息化产业为主导,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大数据、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综合类园区,并摘得“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两项国字号桂冠。

  2017年以来,源源不断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在这里“破壳”成长。2018年,园区企业税收仅576万元;2020年达4800万元;2021年,税收突破1亿元。

  180亩园区擎起林州“硅谷”

  863产业园,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现已使用8万平方米园区,每平方米创造税收1425元。科技创新,让这里寸土寸金,形成了平方米、楼宇经济效应。

  “我们公司20个人,今年人均创造税收12万元。”在b-1号楼的河南惠工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爱山直言。这是一家集节能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林州市专利试点企业。目前,公司拥有22项知识产权,研制的智能节电系统已为合作企业节电2.2亿千瓦时。

  “园区有苗圃区、科技孵化器、企业加速器、总部基地、综合办公楼、现代服务业大厦等,注册企业1300家。”园区运营公司总经理张军师介绍。

  红旗渠畔锻造“孵化器下乡”奇迹

  两年前,有专家对863产业园打造科技孵化器提出质疑:“孵化器还能下乡?”

  两年来,863产业园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奏响了科技兴市、产业报国的铿锵乐章。

  把863产业园建成对外开放窗口,汇聚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这是安阳市委、市政府和林州市委、市政府对863产业园的定位。多年来,当地发挥科技创新主阵地作用,把园区与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考虑发展,实施“洹泉涌流·智汇红旗渠”人才集聚计划,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打造现代服务业总部和外向型企业双总部,建设特色智慧园区。

  “这里为有志返乡创业者搭建了一个大平台。”去年12月28日,河南有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洋告诉笔者。他原来在杭州创业,5年前把公司总部迁到863产业园,如今在杭州、郑州等地设有分公司,承担着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的线上业务。2020年,该公司每平方米创造税收3100元。

  “林州上下就像当年修筑红旗渠一样,用热心真情招商引资。”河南方正智慧城市信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伟评价。他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司已然成长为“双软”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你只管改变世界,其余的交给我们。”园区重点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政策平台、商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金融平台、营销平台、技术平台、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孵化育成、资源对接、科技金融等众创服务和成长支持。2020年,公司运营的河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荣获一等奖。

  众创聚“智”孵化生“慧”

  园区与中国科学院及其所属的18个分中心和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园区定期发布科技成果,召开项目对接会,搭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对接的桥梁。

  园区也是西安交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的创新创业基地或社会实践基地。多所高校在园区举办创新创业林州大讲堂,发布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园区企业成为受益者。

  林州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美国北加州河南同乡联谊会会长、计算机和半导体专家元彦宏博士,美国硅谷林州籍博士马骏等一批高精尖技术专家和教授到863产业园担任创业导师,就纳米技术、精细化工、大数据应用等进行指导或合作,打造园区的科技硬核。

  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成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摇篮。目前,园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拥有备案科技类企业98家。

  “当前,全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863产业园将抢抓机遇,建好国家级科技型孵化器,打造安阳市科技创新高地,培育林州新的经济增长点,让红旗渠精神在科技领域大放异彩!”林州863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栋豪满怀豪情。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