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破净第一股!兰州银行遭弃购360万股,被低估的银行股能否逆袭?

2022年01月13日08:44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股票还未上市,发行价已经破净;360万股遭遇弃购,弃购比例远超同行。5年前就已获证监会受理的兰州银行,如今终于要首发上市。

  而放眼整个银行股市场,截至1月12日收盘,A股41家上市银行中,33家处于破净状态,占比超八成。虽然年初银行股有整体翻红迹象,但走弱趋势并未有大的改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立方大家谈专栏作者杨德龙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大家对未来经济增长信心不足,但在系列宏观政策调控之下,银行股走弱趋势在今年或将有所改变。

  兰州银行成首发破净第一股

  近日,兰州银行发布公告,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该行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5.70亿股,发行价格为3.57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20.3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股东价值。

  根据招股书,兰州银行发行后每股净资产为4.33元,发行市净率为0.82倍。这意味着,股票还未上市,就已经破净,兰州银行将成为破净发行的第一股。

  而从发行结果来看,兰州银行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5.13亿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5695.67亿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其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354.12万股,放弃认购金额1264.22万元;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6.07万股,放弃认购金额21.65万元。

  根据公告,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将全部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信建投包销,包销股份数量为360.19万股,包销金额为1285.87万元,包销比例为0.63%。如此高的弃购比例在上市银行中,并不多见。

  招股书显示,兰州银行是甘肃省境内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在原兰州市55家城市信用社及1家信用社联社基础上,由地方财政、法人和自然人发起设立。兰州市财政局持股9.72%,是该行第一大股东。

  截至2021年9月末,兰州银行资产合计金额4007.0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5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金额为284.5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81%。2021年前9个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9.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7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8.86%,经营业绩较2020年同期大幅提升。

  经初步测算,兰州银行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为78.15亿~79.32亿元,同比增长7.00%~8.60%;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5.27亿~16.37亿元,同比增长2.29%~9.66%。

  虽然业绩保持不错的增长,但是从资产质量来看,兰州银行存在压力。

  截至2021年6月30日、2020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兰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6.54亿元、34.07亿元、43.04亿元、36.83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1%、1.75%、2.44%、2.25%。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较高。

  对此,兰州银行称,这主要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部分企业还款能力下降,该行下调了部分贷款评级。

  A股八成银行处破净状态,年内走弱行情有望改变

  虽然兰州银行破净发行,创下先例。但是从整个银行股行情来看,破净已经成为常态。

  据Wind统计,截至1月12日,A股41家上市银行中,有33家处于破净状态,仅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瑞丰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齐鲁银行8家银行市净率高于1。

  “目前银行股整体走势还比较弱,出现大面积破净。主要原因是大家对未来经济增长信心不足,加上房地产行业出现部分企业债务违约的情况,导致投资者担心银行的坏账率会提升。银行是全市场估值最低的,分红率也比较高,股价弹性不足。”杨德龙表示,银行股比较适合大资金用来追求稳定回报进行资金配置,对于小资金来说配置价值不大。

  展望今年行情,他认为,银行股走弱趋势或将有所改变。“今年的行情是业绩为王,投资者更看重估值,所以低估值板块在开年出现了一定回升,与去年的市场风格不同。预计今年银行股会有一定反弹机会,虽然空间不大,但应该也不会像去年那样弱。加之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有一定放松,也有利于银行股的反弹。”

  华安基金苏卿云也在媒体上分析称,在稳增长持续发力,央行降准、政治局会议释放稳增长加码信号亦明确房地产维稳,经济边际走弱背景下,货币信贷条件持续改善。目前银行板块持仓低、估值低,估值隐含不良或充分反映经济、地产等悲观预期。在稳增长政策催化下,特别是房地产政策的持续改善,银行板块值得关注。

  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还有12家银行在IPO排队,均是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分别为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湖州银行,均是中小型的城商行、农商行,其中,广东省4家、江苏省3家、安徽省2家,福建、浙江、重庆各1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