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板块集体大涨,千味央厨、味知香等股票涨停,万亿赛道打开

2022年01月13日08:46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临近春节,叠加“懒宅经济”推动,国内预制菜概念股全线飘红,多只股票集体涨停。

  1月12日,Wind预制菜指数以7.36%的涨幅引领A股。个股方面,国联水产、福成股份、惠发食品、巴比食品、味知香、大湖股份及千味央厨涨停,其中国联水产股价20CM涨停。绝味食品、安井食品和双汇发展跟涨。

  山西证券表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空间规模预计达到3400亿元,同比增长18%。未来3~5年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

  懒宅经济、春节需求叠加驱动,预制菜概念股受资本热捧

  1月12日,Wind预制菜指数当日涨幅7.36%,报收于1241.79点,较前一个交易日增长了85.16点。

  个股方面,国联水产实现20CM涨停,福成股份、惠发食品、巴比食品、味知香和大湖股份等成分股涨停,全聚德、广州酒家和三全食品涨幅超过5%。

  此外,包括千味央厨和西安饮食、得利斯、海欣食品等预制菜领域企业也纷纷涨停。

  据介绍,预制菜主要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等完成的菜品,根据加工程度不同可以分为4类: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即配食品。

  德邦证券研报指出,看好预制菜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随着行业纵深发展,预制菜以及餐饮供应链上游的相关企业仍具备较强的投资机会。

  山西证券研报显示,懒宅经济推动预制菜行业高速发展。近年来,我国居民家庭越来越依赖食物工业化生产和社会化供应。

  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晓霖表示,预制菜简化繁琐买菜、洗菜、切菜、烹制步骤,融合品质、营养和口感,迎合快节奏生活下年轻消费群体生活方式。

  山西证券认为,2021年中国预制菜空间规模预计达到3459亿元,同比增长18%。未来3-5年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数据,国内预制菜目前市场为3000亿元左右,占食材市场总体的比重不到10%。山西证券数据也指出,2021年中国预制菜空间规模预计达到3400亿元,同比增长18%。

  此外,随着近年来“懒宅经济”的发展,预制菜开始从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渗透到外卖餐饮平台,并逐渐从B端走向C端。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双11期间,预制菜成为各大平台销售爆款,包括半成品菜、速食菜在内的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约2倍。方便、快捷、品类多、口味佳等特点精准抓住现代忙碌都市人饭点“痛点”,打开预制菜广阔空间。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高速增长。

  万亿赛道已经打开,企业纷纷发力预制菜

  2020年之前,受配套条件不成熟影响,预制菜行业发展并不快。随着疫情防控要求及“懒宅”现象导致的家庭用餐频率增加,加之冷链物流快速发展,家庭预制菜市场随之进入快速增长期,国内多地发文鼓励就地过年,进一步推动预制菜需求增长,万亿赛道随之打开。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年夜饭系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96%,其中半成品增长38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预制菜行业需求正在逐步释放,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这也让不少食品行业企业、餐饮供应链企业和连锁渠道看到了商机,纷纷布局预制菜领域,分食行业成长红利。

  在制造端,随着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于2021年上半年成功登陆A股主板,预制菜市场价值被资本市场发现,千味央厨、安井食品、九毛九、三全食品、双汇发展等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加大对预制菜关注力度。

  1月10日,A股餐饮供应链第一股千味央厨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预制菜相关产品,公司目前已经向部分大客户定制开发了一系列预制菜产品。公司看好预制菜的未来发展趋势,正在做部分产品的研发和储备工作。

  次日,国联水产与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共同携手,在水产预制菜品开发与市场推广、共建乡村振兴产业园区、联合品牌合作及消费动态共享等领域开展合作。

  国联水产表示,双方将共同探索水产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推动水产食品深加工产业的升级,能够帮助优质的水产品及水产预制菜品实现市场扩张,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在渠道端,除了传统的餐饮、商超、便利店,以盒马鲜生、叮咚买菜为代表的生鲜电商,以及社区团购、社区专卖店等多种复合渠道快速发展。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预制菜领域入局者多,但真正上规模的企业并不多,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尚未发展出具有全国统治地位的龙头企业。

  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预制菜行业CR10仅14.23%,呈现规模化企业少、地域性强的特点。中餐饮食口味差异较大,加之冷链运输条件限制,预制菜企业地域性特色明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